见证“胖五”冲天 共青团“童心港湾”开展航天励志行活动

2019-12-30 09:45 来源:中国青年网

  12月26日至27日,共青团“童心港湾”走进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开展探月航天励志行活动,长三甲系列火箭首任总指挥兼总设计师龙乐豪院士专门看望来自共青团“童心港湾”项目的孩子们,勉励他们好好学习。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文昌12月30日电(记者 李川)12月27日20时45分,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伴随着一声巨大的轰鸣,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在国人的万众瞩目和期待中一飞冲天,“箭”指太空,将实践二十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胖五”归来,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是响彻场区的欢呼声与喝彩声。在人群中,有11名特殊的小观众,他们是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及团中央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嫦娥奔月公司邀请的,来自四川省遂宁市射洪市店子村与广东省茂名市化州市屋地村的共青团“童心港湾”项目留守儿童代表。

  从翘首以盼到欢呼雀跃,这些来自大山深处的孩子们见证了中国航天史上的伟大一刻。

  “太壮观了!”遥望着“胖五”飞入云层,逐渐消失在夜空中,孩子们情不自禁而又异口同声地喊道。

孩子们为“胖五”加油。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在国内,留守儿童,是一群特殊的群体,由于父母长年在外工作,他们从小与父母分居两地,缺失了父母的陪伴与照顾。

  从今年9月起,团中央书记处部署开展共青团“童心港湾”项目,旨在关注、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对他们进行亲情陪伴、情感关怀、自护教育、励志教育,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而今,能够走进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亲身经历火箭发射的震撼瞬间,是这些孩子们所未曾想到过的。

  在发射场,孩子们走进长征五号火箭垂直总装测试厂房,聆听火箭发射流程介绍,学习航天发射与运载火箭科技知识,与发射场工作人员交流,在内心启蒙与植种下探索太空的种子。

  12月26日,孩子们走进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聆听火箭发射流程介绍,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距离地表20公里以内是航空,100公里以外是航天,20公里至100公里范围是临界空间……”对于来自广东省茂名市化州市屋地村的王晓武(化名)而言,航空与航天区别的知识点令他印象深刻,而在这之前,他只在小学3年级课本上学过关于卫星作用的课文。

  而对于来自四川省遂宁市射洪市店子村的周瑶瑶(化名)而言,从长征一号到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型号系列则令她印象深刻,“每一种型号都承担着不同的任务,我觉得祖国的航天事业很伟大。”

  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同样来自店子村的黄晓呈(化名)对于手中的嫦娥四号月球车仿真模型一直爱不释手。“我是嫦娥四号,我要登上月球,探索月球奥秘。”听着月球车模型中传出的声音,黄晓呈兴奋地说,“祖国很强大,我希望‘胖五’能够发射成功。”

  在“胖五”点火升空那一刻,每个孩子都目不转睛地望着夜空,望着“胖五”飞入云层,消失在视线中。

  12月26日,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技术部高级工程师贾宏亮为孩子们讲授“运载火箭与航天发射场”知识。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来自四川省遂宁市射洪市店子村的“童伴妈妈”钱建香深有感悟道,这次活动让孩子们受益匪浅,帮助他们增长见识、拓宽视野,将终身难忘,“这些孩子平时很少有机会走出家乡,更何况是现场观看火箭发射,孩子们晚上兴奋地睡不着觉,和我谈收获、谈感恩、谈理想,模仿火箭发射做游戏,无时无刻不充满着欢声笑语。”

  作为这次活动公益支持单位,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全力保障着孩子们的吃穿住行。对此,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张国富表示,北汽越野长期关注、参与公益事业,包括捐助玉树希望学校、与西藏地区儿童结成帮扶计划等。

  “共青团‘童心港湾’项目为我们提供了奉献社会、关爱留守儿童的一个新的渠道和平台,让我们能够参与进来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希望这次活动能够帮助孩子们拓展视野、增强自信,激励他们健康成长,树立远大的理想。”张国富说。

  12月27日晚,孩子们走进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现场观看“胖五”发射。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胖五’航天强国梦,‘童心港湾’励志行。”孩子们用这句口号总结这次短暂而永恒的见证。能够现场见证“胖五”成功发射,孩子们不仅感叹着祖国的强盛与航天事业的伟大,也表示要好好学习,成长为合格的接班人,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

  是的,这一刻,于国家而言,是中华民族追求航天梦想的一个永恒瞬间,于个人而言,是孩子们人生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难忘时刻。

  对此,共青团“童心港湾”全国项目办负责人、团中央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侯宝森表示,“长征五号举国关注,共青团‘童心港湾’组织的留守儿童代表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现场见证‘胖五’飞天这样一个伟大的时刻,是一次生动的励志教育实践。期待在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嫦娥奔月公司等方面的支持下,能有更多的青少年近距离感受探月航天魅力,为实现航天强国梦努力学习。”

12月27日20点45分,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点火升空。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供图

作者: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