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出厕纸"是技术涵养道德

2017-03-21 05:34 来源:成都晚报

  张枫逸(时评人)

  3月18日,记者了解到,为规范游客使用厕纸,天坛公园试点使用“人脸识别厕纸机”,识别人脸后,自动出纸。(3月19日《新京报》)

  早先有媒体报道,北京天坛公园公厕免费手纸频繁被拿,有人甚至专门为纸而来,一天跑好几趟。为了避免厕纸的过度使用和浪费,天坛公园采用了“刷脸出厕纸”的高科技,也是蛮拼的。对此,有网友感慨,“人脸识别厕纸机”的出现是对道德的羞辱,有的则质疑,购置一台机器的钱能买上多少厕纸?

  诚然,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逼得公园出奇招,这多少有些尴尬。不过,“刷脸出厕纸”并非对于少数人公德缺失的退让和妥协,恰恰相反,“人脸识别厕纸机”的出现,是通过技术的方式涵养道德,促进更多人公民意识的提升。

  免费厕纸的过度使用,属于“公地悲剧”。免费厕纸作为一项公共资源,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使用权,但没有权利阻止其他人使用。尽管你我都知道厕纸在面临过度使用和无谓浪费,但对于阻止事态的继续恶化却又感到无能为力,反而会抱着“及时捞一把”的心态加剧事态的恶化。

  “刷脸出厕纸”的意义,不仅在于通过技术手段避免过度使用,更重要的是带来“过度使用是不文明的,是不被允许的”心理暗示,促使人们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事实上,“刷脸出厕纸”依然是防君子不防小人,可以掐算着间隔时间,反复排队反复取纸。但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这样做不仅增加时间成本,也会加重心理负罪感,得不偿失。此外,“刷脸出厕纸”还向人们传递出“我不拿,别人也不拿”的信号,有助于消除心理上的不平衡感,坦然面对免费资源。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道德观念形成是社会建构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在营造健康向上的道德环境方面,制度和技术对道德的涵养不可或缺。而当道德逐渐成长起来时,自然可以丢掉技术这根“拐杖”。前些年,许多银行柜台都安装了一种叫做“一米线排队机”的设备,强制将后面的人隔离在一米线外。而如今,这种机器早已退出历史舞台,人们已经习惯了在一米线外静静等候。

  对于道德的涵养,我们需要有耐心。相信,随着公民意识的逐渐提升,我们会在不远的将来对“人脸识别厕纸机”说一声“谢谢,再见”。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