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树启动"虫癌"综合防治攻坚行动

2017-04-21 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青海省医疗专家在玉树市开展以包虫病防治为重点的青海省第十七届健康教育万里行大型广场义诊、宣传活动。 孙莹 摄

  中新网西宁4月21日电 (记者 张添福)青海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1日消息,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现已正式启动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行动,并计划利用五年时间,集中开展以包虫病、乙肝、结核病、鼠疫等“六大病种”为重点的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

  青海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王定邦评价说,近年来,玉树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制定包虫病防治行动计划,通过加大资金投入,拓展人群筛查,强化源头治理,加强健康教育,密切联防协作,开展医疗救治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包虫病流行蔓延趋势得到了初步遏制,综合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图为青海省人民医院医疗专家在玉树市开展青海省第十七届健康教育万里行大型广场义诊。 孙莹 摄

  “但由于包虫病传播链复杂,传染源等流行影响因素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包虫病循环传播、重复感染未能彻底阻断,‘虫癌’仍旧威胁着广大农牧区的身心健康。”王定邦说。

  玉树州委副书记、州长才让太表示,玉树州计划利用五年时间集中开展以包虫病、乙肝、结核病、鼠疫等“六大病种”为重点的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工作,还老百姓以健康,逐步探索具有藏区特色的重大疾病防控模式,“要将包虫病为重点的重大疾病防治作为推动精准扶贫、打造健康玉树的重要手段,为实现玉树人民的‘健康梦’打下坚实基础。”

图为青海省人民医院医疗专家在玉树市为藏族群众讲解包虫病防治知识。 孙莹 摄

  中新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将青海省玉树州、果洛州纳入了西藏、四川、青海三省藏区包虫病综合防治体系,青海省也将包虫病防治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制定实施《青海省防治包虫病行动计划(2016-2020年)》,2016年,青海全省投入2亿元,筛查180万人,对新发现的2200余名患者全部给予免费手术和药物治疗。

  据悉,青海省人民医院等医疗单位在玉树市牦牛广场开展了以包虫病防治为重点的青海省第十七届健康教育万里行大型广场义诊、宣传活动,并在玉树州民族中学举办“健康教育大讲堂进校园”活动,地方病防治专家为该校400多名师生进行了防治包虫病科普知识专题讲座。(完)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