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权信用分析报告发布

2017-04-21 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21日电 (记者 周锐)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21日在北京正式发布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权信用分析报告》,旨在为中国企业和资本“走出去”,在不同风险条件下制定差异化投资策略提供重要参考。

  这份报告覆盖了东南亚、南亚、中东石油生产国、中亚、中东欧、独联体和中东北非7大区域,总体经济规模约占“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整体经济规模的98.2%,人口占比约为93.5%,可以充分、有效地体现“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整体状况。

  东方金诚董事长罗光在会上介绍,目前亚洲各国的信用评级机构普遍缺乏跨国作业能力和国际评级话语权,难以满足跨国的信用服务需求。发挥好亚洲信用评级协会这个平台,加强各国信用机构的跨境交流与合作,力求形成级别互认、满足跨国贸易、投资和资金融通需求的亚洲信用评级体系对助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意义深远。

  他表示,作为正在积极布局国际信用评级业务的中国评级机构,东方金诚愿与中国的同行和亚洲的同行一起共同促进亚洲信用评级机构的跨境合作与交流,共同为跨国信用服务需求方提供高质量的国际评级服务,共同提升亚洲信用评级机构的国际评级话语权。

  东方金诚介绍说,国家主权信用风险评估是对一国整体风险状况的高度浓缩概括。东方金诚充分借鉴和参考了国内外先进主权评级研究成果,着重挖掘当代主权信用风险演化特征,建立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主权信用风险评级体系,主要根据一国的政治、经济、金融、财政及国际收支与外债保障能力五类评级要素,通过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对一国中央政府依据合同约定,在未来偿还其商业性金融债务的能力和意愿进行评估。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介绍,在世界经济格局深刻调整、各类“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民粹主义和逆全球化潮流持续蔓延的背景下,“一带一路”的进程机遇与挑战并存。

  他建议,首先要准确把握“一带一路”沿线各区域、各国的主权信用特征,在不同风险条件下制定差异化投资策略;二是对国别系统性风险进行实时、动态跟踪,及时调整投资策略;三是可以通过与当地机构合作,利用世界银行、官方机构投资保险等方式,进行风险缓释。(完)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