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桅:"一带一路"将进入2.0版

2017-04-27 18:4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一带一路”将进入2.0版

   备受关注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中旬在北京举行,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出席。

   中国自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取得了怎样的进展?“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全球化带来怎样的改变,又将给中国企业带来哪些机遇?广东又可以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怎样的贡献?

   针对以上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作者王义桅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

  从“概念股”转为“绩优股”

   南方日报:自2013年3月中国正式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从共识到行动、从倡议到机制,您认为取得了怎样的进展?

   王义桅: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的时间,能有这样的发展态势非常了不起。从来没有一个战略能如“一带一路”一样从无到有,到今天国际上都在谈论,而不仅仅是“中国崛起”这样的议题。

   其次,“一带一路”也已经成为推动全球化、全球治理的主要抓手。当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化的旗手,通过项目对接、标准对接、平台对接,“一带一路”成为与沿线国家对接的重要抓手。目前一些标志性项目和产业园区已经落地生根,成为早期收获一部分,未来预计还有7000多个项目、几千亿的投资金额投入。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目前“一带一路”正从“概念股”转为“绩优股”,最后将成为各个国家参与、受益的“众筹股”。

  帮助内陆地区寻找海洋

   南方日报:目前,“一带一路”获得了沿线大多数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参与和响应,为何会在国际社会上引起如此巨大的反响?

   王义桅:“一带一路”之所以获得如此巨大的反响,主要是抓住了三大人类共同的任务和目标的实现,而不仅仅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需要。

   其一是脱贫致富。“要致富、先修路”、“要快富、修高速”,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实现了7亿人的脱贫致富,占整个世界脱贫贡献的七成,而许多发展中国家仍然没有摆脱贫困,“一带一路”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立足于自我发展的道路,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才有可能搞工业化,是真正惠及老百姓的、以发展为导向的全球化。

   其二是减小贫富差距。“一带一路”就是帮助内陆地区寻找海洋,进行全球产业的布局。互联互通实现以后,陆上“天堑变通途”,将有助于消弭南北发展的差距、东西方发展的差距、沿海和内陆的差距、农村和城市的差距等。

   其三是解决人类全球化及全球治理的难题。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发展不够平衡,“一带一路”就是要打造更加开放、均衡、包容和普惠的合作架构,打造新型全球化,通过倡导以发展促安全、以安全保发展的治理观,让世界分享中国统筹兼顾、标本兼治思想。这就是为何“一带一路”在国际上引起重视的原因。

   南方日报:“一带一路”将为全球化带来怎样的改变?

   王义桅:“一带一路”引领的新型全球化是以发展为导向的,是投向实体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实现互联互通的投资规模达几十万亿,如果能完成这样的任务,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将从中受益,尤其是陆海联通,将产生巨大想象空间。

  1.0版本需要升级换代

   南方日报:您在多个场合提到,“一带一路”即将进入2.0版本,其中的含义是什么?

   王义桅:从历史来看,1.0版本是从丝绸之路的复兴开始的,还有古丝绸之路的痕迹存在。2.0版本是时间和空间上的拓展,内涵上已不仅仅是“走出去”,而更多是有全球视野的“走进去”,是1.0版本的升级换代。

   当前,英国脱欧等“黑天鹅”现象频出,而根据美国、英国国防部报告,未来20多年世界都将进入转型期,未来数十年要面对的挑战包括气候变化、人口的快速增长、资源短缺、意识形态复苏等,以及世界权力从西方向东方的转移。这是我们建设“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

   “一带一路”建设以基础设施为主,周期很长,成本高,要建设不容易,要守住运行也不容易。这就要以前瞻式思维才能解决问题。“一带一路”也需要借助发达国家的力量,这是人类共同的事业,整个世界都将从中获益。

   南方日报:近些年来,我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对外承包工程、服务外包等方面的增长形势都相当喜人。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全球经济中将承担怎样的角色?

   王义桅:此前,全球分工是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开放市场,尤其是以中国为代表,成为“世界工厂”,也形成了同发达国家的竞争,这引发了他们对中国制造业的一片抱怨,其间互补合作的空间也越来越小。

   当下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的现状是一样的。他们需要中国的技术和资金,中国需要他们的市场,这让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经济结构和发展模式转型提供一个可能性。我认为,这解决了原来发展模式不可持续的问题,寻找到了新的合作亮点,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增长。

  未来海外产值要超过国内

   南方日报:在“一带一路”落地过程中,将为中国企业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王义桅:近些年来,中国企业大量“走出去”,国内市场已经满足不了他们的需求,发达国家出于技术保护的考虑,也对中国投资设置重重限制,我们发现原来的模式出现了问题。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处于工业化待起飞的阶段,给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空间。比如电力,世界上还有13亿人口没有用上电,正是中国企业大显身手“走出去”的空间和机会。

   而到了一定阶段,企业“走出去”将不再是单打独斗,而是整个产业链全部延伸,未来的市场空间更大,“海外GDP”要超过国内的GDP。因为“一带一路”沿线涵盖了44亿人口,虽然经济不发达,但增长潜力是无限的。

   南方日报:广东可以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了什么样的贡献?

   王义桅:从全国来说,广东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布局是最领先的,广东不少企业早早就起步了。“一带一路”部分国家也在学习广东特别是深圳的成功经验,比如柬埔寨的西哈努克港、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肯尼亚的蒙巴萨港都是广东港口模式的复制。

   其中,蒙巴萨就宣称要成为深圳一样的城市,带动整个东非找到出海口,并且铁路延伸到内罗毕乃至乌干达、埃塞等邻国,形成经济最有活力的区域。

   广东在一些领域的先行先试,不仅让中国给世界提供了成功经验,接下来也要勇于将自己的经验传递出去。在这个方面,可以通过开展职业教育和培训来完成,比如培训这些国家如何搞开发区、工业园区等,最后形成海外合作中心、产业转移中心、创新中心等等,为“一带一路”国家贡献自己的经验和智慧。(记者 赵晓娜)

  ■一句话观点

   过去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没有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但现在已经不一样,去年这个纪录刚刚被打破,未来还会继续增长。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美国驻广州总领事白智理

   中美两国投资贸易规模如此巨大,中美经济占全球40%的经济总量,中国企业在美国创造了260万个就业机会,数量非常巨大。

   ——美国全国商会常务副会长兼国际事务总裁薄迈伦

   沃尔玛与全国各地的中国企业合作,为世界各地的沃尔玛门店供应商品,其中很多企业就来自于广东。

   ——沃尔玛全球执行副总裁兼沃尔玛国际部首席行政官贝思哲

   广东乃至中国在和世界上几乎所有主要经济体的关系中都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罗克韦尔全球副总裁(政府事务)孔如山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