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这节日设立了7年,年年送"礼包",你过了吗?

2017-05-19 2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 李金磊)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今天(5月19日)是一个节日:中国旅游日。说到这里可能有人问,这是什么节日?既然是节日,为啥没放假休息?

资料图:游客骑骆驼在鸣沙山景区观光游览。 王斌银 摄

  事实上,不是所有的节日都会放假。中国旅游日是一个非法定节假日,每年5月19日即为中国旅游日,这一节日自2011年起已经设立7年了。

  为何选择5月19日为中国旅游日?

  为什么要确定5月19日为中国旅游日呢?说起节日的由来,它和明代的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有关系。

  《徐霞客游记》的开篇之日,就是5月19日,在这一天,徐霞客这样写道:癸丑之三月晦(公元1613年5月19日),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

图为漓江风光。(资料图) 唐梦宪 摄

  徐霞客可能没想到,在大约400年以后,在民间的不断呼吁和倡议下,终于在2011年,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决议,自2011年起,每年5月19日为中国旅游日。

  而从谐音上来看,“5·19”谐音为“我要游”,也与旅游不谋而合。如今,中国旅游日已经走过7个年头,每年中国旅游日都会有一个主题,今年的主题是:“旅游让生活更幸福”。

  今年中国旅游日有啥惠民大礼包?

  在每年的中国旅游日,各地各景区往往会积极响应号召,举行一系列的旅游活动,并推出不少旅游惠民措施。那么,今年中国旅游日,各地都有啥惠民大礼包呢?

资料图: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据国家旅游局统计,旅游日期间全国各地推出旅游惠民举措达5014项,涉及31个省、市、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旅游日”当天,全国大部分博物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体育场馆将免费或优惠开放。千余家景点、景区推出了“旅游日”免费或优惠参观的惠民政策。

  由于推出旅游惠民措施的地方非常多,这里我们只举几个例子:在上海,东方明珠、野生动物园、上海科技馆、金茂大厦等景区门票半价优惠;在吉林省,长白山等景区旅游日当天免费。

  在宁夏,这一天正式发行宁夏旅游惠民一卡通,持宁夏旅游惠民一卡通,可在一年内不限次数游览宁夏40家景区;在浙江,自5月19日中国旅游日起,取消浙江天台山国家5A级国清景区门票。

  在河北,河间府衙等景区旅游日当天免费,野三坡、赵州桥、金山岭长城等景区旅游日当天半价优惠,等等。

图为络绎不绝的游客前往月牙泉观光游览。 王斌银 摄

  今年你去哪里旅游了呢?

  可见,在中国旅游日,很多景区的优惠措施非常给力,但由于中国旅游日并非法定节假日,在没有放假的情况下,有人觉得,这些优惠有点可望而不可即。

  不过,大家不妨选择在中国旅游日休带薪年假,这样不仅能错峰出行,也能享受到各地各景区的优惠措施了。

资料图:姑娘在湖边洗发。 曾令华 摄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徐霞客,旅游正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人,能有钱有时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国家旅游局的数据显示,2016 年,全国国内旅游人数44.4亿人次,人均出游3.4次。那么,今年你去哪里旅游了呢?又计划去哪里游玩呢?(完)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