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明"我媳妇是我媳妇"不用盖章了 拿证就行

2017-05-21 07:07 来源:沈阳晚报

  沈阳市民政局经多次与49个市直相关部门进行横向沟通,将社区盖章证明从81项精减为22项。5月19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对于像类似百姓普遍关心的遗产继承所涉及到的“家庭关系证明”,经过沟通,公证处将进一步出台新办理办法,将用查询档案以及其他证明材料上的信息来证明家庭成员关系。但在相关单位未出台具体新规定前,社区仍可给有这项需求的市民盖章。

  现状:社区对居民家庭关系了解少

  沈阳的社区盖章项目被精减后,市民办理遗产继承公证时,不再需要由居住地社区出具其亲属关系、婚姻状况等相关情况的证明了。记者从一些基层社区了解到,家庭关系盖章证明曾经是让社区比较“为难”的证明之一。市民涉及到遗产继承关系时,如家庭成员不在一个户口簿上,公证处会发给市民一张带有“社区盖章”的表格。每当社区工作人员拿到这张表格时都十分尴尬。有的社区负责人说,原来还有居民拿来让社区证明有“几次婚姻”的单子让社区盖章,这些都让他们很挠头。有的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的社区和过去的居委会不同,随着社区人口越来越多,社区对单个家庭的了解也越来越少,因此很难做到过去居委会那样对社区每家的情况了如指掌,这种让社区来证明家庭关系的证明已经不符合时代的进步了。

  解决:由相关部门自行查档或根据其他材料证明

  据了解,沈阳市民政局此次对社区盖章项目的精减,是对缺乏法律政策依据、超出居(村)民委员会职责范围的事项予以清理,对内容重复、形式雷同的事项进行整合的结果。记者了解到,民政部门经过与公证部门协商沟通,对于市民进行遗产继承时有关婚姻关系的证明,可用市民手中的结婚证来证明,或由公证部门到婚姻登记处调取档案信息来证明。对于其他家庭关系的证明,也可以通过其他关联档案或者实地调查得到证明。公证部门这样做,一方面是可以让社区减轻负担,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百姓省事、少跑腿。公证部门经过实地考察得到的家庭关系证明比社区得到的证明更可靠。

  特例:必须社区盖章的,特殊情况特殊处理

  市民政部门表示,按政府要求社区取消的证明项目,相关部门将出台相应办法进行承接,但在相关部门的具体规定没有出台前的过渡时期,百姓并不是“无路可走”的,社区仍可继续为居民的家庭关系等证明盖章。

  据市民政部门介绍,将来,对于超出社区22项盖章证明范围的,且省级以上文件要求出具的一切证明材料,如果相关部门不能通过档案材料证明,且一定要社区才能证明的特殊情况,将采取“费由事转”的原则,由相关部门转给居民居住地社区盖章,相关办理费用也将转给社区。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徐微微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