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都梓山万亩富硒绿色蔬菜产业园好山好水出好菜

2017-08-26 16:2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戴炜亚报道:8月26日,“大美中国·生态赣鄱”全国知名网媒记者编辑来到于都县梓山万亩富硒绿色蔬菜园,参观这座县城在发展生态农业过程中结下的累累硕果。

  于都县梓山镇人大主席王荣福介绍,为响应市委、市政府“把蔬菜打造成为产值过百亿的产业支柱富民产业,把赣州打造成江南重要的蔬菜集散地”号召,于都县基于区位优势、产业基础等多方考虑,决定在梓山镇323国道旁的下潭村、梓山村、排脑村、岗脑村等区域打造万亩富硒绿色蔬菜基地,并列入全县现代农业攻坚战重点项目进行重点调度。该基地计划总投资10亿元,主要规划建设以万亩富硒绿色蔬菜基地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农业蔬菜科技产业园和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休闲度假、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于是,县委、县政府在安和村、张军村、山峰坝村等原有蔬菜基地2000余亩的基础上,投资8亿元,新增种植富硒绿色蔬菜面积8000亩以上,总规模达1万亩以上,按照“差异化发展、景观化打造”思路推进现代农业蔬菜科技产业园建设,分南区、北区两个区域。南区主要分两个板块:一是投资2亿元、面积2000亩的富硒绿色蔬菜基地,位于下潭村、潭头村等区域,已引进金瑞盛生态农业公司投资建设;二是投资1.5亿元、面积2000亩的富硒绿色蔬菜基地,位于排脑村、岗脑村等区域,已引进江苏启东客商(江西怀德生态农业公司)投资建设。北区主要集中在梓山村区域,已引进山东寿光客商(江西苏利生态农业公司)投资4.5亿元建设4000亩的富硒绿色蔬菜基地,着力将北区打造成于都县高效农业的精品区、农业科技成果和现代农业装备应用的展示区、绿色农产品生产的样板区、农业休闲的核心区。在田园综合体的打造上,计划投资2亿元,项目涵盖南区、北区。其中:投资0.5亿元,打造西汉文化、客家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等体验区,通过创新文化载体,增强文化体验感。投资1.5亿元,整合农村空心房整治、民房改造提升、农村垃圾治理、低质低效林改造等项目资金,突出客家风情,创新商业模式,邀请专业团队立体规划,在现代农业蔬菜科技产业园内高标准打造综合服务中心、度假酒店、民宿体验、特色商街、垂钓中心、荷花观赏区、果蔬采摘区、花卉展示区、田园骑行区。

  该基地将采取城市元素与乡村元素相结合,地方政府和大型企业、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农民(贫困户)多方共建,以顶层设计的商业模式开发建设,促进城乡发展、重塑美丽田园、形成产业变革;将发挥产业价值的乘数效应,促进一二三产业互融互动,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最大化。截止目前,主干道、排水渠、停车场等配套项目也基本成型,已被列为全省农业发展流动现场会参观点,基地定于10月1日开园。基地建成后每年可提供时鲜蔬菜5万吨,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带动梓山镇全镇尚未脱贫的2968户,12532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在做大首位产业的同时,于都县还按照“选准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龙头、创新一套机制、扶持一笔贷款、提供一套服务”的“五个一”要求,各村结合自身基础和优势,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等“一村一品”产业扶贫方式,组建农民合作社29个。通过做强做大产业扶贫项目,建立利益共同体,实现稳定增收,增强脱贫成效,加快脱贫步伐,形成农民增收、农村增美、企业增效、城市增辉的综合效应。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