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复方或可为前期糖尿病"降糖"

2017-08-23 09:32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从8月19—20日召开的“中医药与糖尿病永州论坛”上获悉,II型糖尿病前期治疗中,中药复方或可独挑大梁,实现“降糖”。

  糖尿病是一种全身慢性代谢性疾病。一直有人认为,传统中医在糖尿病“降糖”上疗效不佳,只能辅助西医降糖。传统中医古医书上,糖尿病也被认为是“消渴症”。但国家中医药防治糖尿病临床研究联盟主任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与其团队发现, 古人确诊的“消渴症”病人,实际已处于现今的中晚期糖尿病阶段。他们对5208例现代糖尿病患者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典型“消渴症”患者仅占13%,肥胖和超重才是Ⅱ型糖尿病的主体人群。多数病人处在以超重或肥胖为主要特征的糖尿病前期。团队突破了传统“消渴”理论局限,创建了以“开郁清热法”为核心的糖尿病早中期辨证施治理论体系,解决了中药不能独立降糖等难题。

  “传统中医重视当下证候但缺乏对疾病全程的认识、讲求个体化施治但疗效难以复制、治未病重视调整状态但缺乏指标的靶向治疗的局限,有望在科技进步条件下得到解决或弥补。”仝小林说。

  本次论坛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临床研究基地中医药防治糖尿病临床研究联盟、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主办。(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胡颖莹)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