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散布"成都遭遇2000年来最严重雾霾"谣言被拘

2017-02-02 16:49 来源:成都商报

  2月2日,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获悉:近日4名在网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的违法人员被成都警方依法查处。

  2017年1月5日,互联网上出现“温馨提示:成都市气象局发布成都历史上第一个红色雾霾警报!预计未来24小时,成都市将遭遇成都2000多年历史上最严重的雾霾,AQI将超过700,局部可能超过800的肺癌临界值”的虚假信息。该虚假信息从1月5日下午开始在微博、微信、QQ群中开始大量转发,严重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

  对此,成都警方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工作专班,依法对相关人员开展调查。经核查,“雾霾红色预警”信息系市气象局官方网站“成都天气网”1月5日16时10分发布。然而,网民“鑫海”于1月5日18时最早在微信群中发布了“预计未来24小时,成都市将遭遇成都2000多年历史上最严重的雾霾,AQI将超过700,局部可能超过800的肺癌临界值”的虚假信息。

  警方通过调查,迅速找到网名为“鑫海”的男子兰某(男,29岁,成都市人)。经询问,兰某对其编造虚假信息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1月13日,公安机关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散布谣言或以其他方法扰乱社会秩序的)对兰某予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1月6日,某房地产网站发布文章《雾霾阴影下高绿化率楼盘将成香饽饽!》,并配发其公司楼盘销售宣传图,利用雾霾预警不实信息推荐楼盘。经警方调查,文章编写人是该房地产公司员工徐某某(女,25岁,四川达州人)。经询问,徐某某承认在互联网传播虚假信息用于推荐楼盘的违法事实。1月13日,公安机关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散布谣言或以其他方法扰乱社会秩序的)对徐某某予以行政拘留3天的处罚,并责令网站进行整改。

  此外,警方通过调查,1月6日,网民刘某(女,46岁,四川遂宁人)、郭某某(男,31岁,四川绵阳人)先后以推销代理空气净化器为目的,在互联网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警方依法对该2人进行了教育训诫。

  警方再次呼吁广大网民在网络活动中不信谣、不传谣,坚决抵制造谣、传谣行为,共同维护健康有序的网络秩序和社会秩序。

  官方辟谣成都市民因雾霾聚集:照片系4年前抗日游行

  有部分网友用一张2012年就出现的图片来造谣因成都雾霾市民纷纷聚集到成都天府广场。对发布该不实信息内容的账号予以扣除信用积分10分,禁言15天,禁被关注15天的处罚。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