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兽所在哈学生13人抗体阳性1人布病:四个月前曾回过母校

2019-12-11 00:27 来源:澎湃新闻

  四个月前回过位于甘肃省兰州市母校进行研究工作的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简称“兰州兽研所”)学生,日前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已被检出13人布鲁氏菌抗体阳性,其中1人被确诊为布病患者。

  他们在哈尔滨学习期间均无动物接触史。

  同样在哈学习并于近日在当地就诊的另外12名兰州兽研所学生未被发现感染。一个共性是,四个月前的8月份时,他们12个人都没回过位于甘肃省兰州市的母校。

  12月10日晚,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发布了上述消息。这是截至今日17时的最新检查结果。

  相关通报称,7日17时,黑龙江省疾控中心通过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系统监测到省农垦总医院诊断6例布病,均为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兽医学院(哈兽研)学生。发现疫情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卫生健康委立即成立专家组,连夜到省农垦总医院、哈兽研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疫情处置工作。

  布病为人畜共患疾病,是乙类传染病,被称为懒汉病,牛羊等染疫动物以及不合格肉奶制品可能造成传染。

  截至目前,已有49名在哈学习的兰州兽研所学生到黑龙江省农垦总医院就诊,其中布病确诊病例1例、疑似2例、隐性感染10例。

  专家评估认定,哈尔滨市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兽医学院(哈兽研)此次疫情为输入性疫情。

  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已组织感染科专家和流行病学专家对所有感染者密切观察,科学研判,对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加强临床治疗。对相关人员开展心理疏导、健康教育,避免过度恐慌。

  五天前,位于甘肃省兰州市的兰州兽研所被曝出疑似布病疫情,当地疾控等部门介入。

  据甘肃省兰州市疾控中心披露,截至7日中午12时,布鲁氏菌检测结果显示,兰州兽医研究所已有96人被发现呈血清学阳性。该事件引发中国农业科学院和社会的关注。

作者:吕新文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