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线在哪?这篇以“消费”鲁迅为内容的文章登上热搜

2019-12-14 16:0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当前,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超过8.5亿,一些自媒体从业者为了吸引流量、夺人眼球,很多乱象浮出水面。近日,某自媒体公众号就因为卖理财课发布《贪财的鲁迅》一文登上了热搜。

  日前,一个名为“皇太极在纽约”公众号因为发表了一篇题为《贪财的鲁迅》的文章登上了热搜,文中将鲁迅开三闲书屋、野草书屋等解读为“为赚钱而下海做书商”,并得出“鲁迅凭借过人的商业天赋、在文字变现上实现了利益最大化”,最后笔锋一转,目的竟是为推销理财课。这一行为在网上引发网友强烈不满,有网友表示:这是对鲁迅先生的侮辱。事后这位作者发文称,引用鲁迅的事迹都有证可考,文章并非造谣诽谤,而是表现鲁迅很有经济头脑,也很会赚钱。

  华中师大一附中高级教师 吴洪涛:一个非常恶劣的题目,贪财的鲁迅,鲁迅先生早年学医,学医也可以使他富有,当他认识到国人的灵魂需要拯救的时候,他毅然弃医从文,鲁迅先生他的写作绝对不是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鲁迅先生一生7次办出版社,但是他经常不从中提取自己的劳务费,他还经常垫资,他的文章一直是在为革命而呐喊,这样的公众号对青少年的教育产生了不良影响。

  华中师范大学传播系主任 吴志远:他说我所引用的鲁迅的相关的史料都是真实的,但是在我们新闻的领域里面有一个局部真实和整体真实,“皇太极在纽约”用局部的真实,破坏掉了整体的正义,这种行为非常不妥。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本质算是软文的广告的一种。他提到了一个鲁迅和贪财之间的关系,实际损害的不单纯是鲁迅个人的名誉的问题,他的目的是为达到商业目的而牺牲我们的公共利益。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