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共青团+互联网的时代担当
——“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建设两周年纪实

2017-04-28 07:17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参加“寻梦天舟 探索太空”“青年之声”微心愿圆梦行动的各民族青少年们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内合影。 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梦琪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刘洪侠)“太震撼了!”4月20日晚,当史上最霸气“快递小哥”天舟一号发射点火腾空而起时,在发射现场有一批特殊的客人激动不已地喊道,他们是来参加“青年之声”微心愿圆梦行动的各民族青少年们。多年后,来自云南贫困山区的佤族姑娘田忠英一定还会记得这一天的奇妙之旅,以及自己跟“微心愿”资助人韩叔叔对话后写下的心声:“我一定会好好学习,长大以后成为像叔叔(那样做)对祖国有贡献的人。” 

   一次活动播撒一片希望,700多个日夜坚守成就一项伟大事业。两年前的4月28日,“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正式上线,肩负着共青团+互联网的重要使命从此扬帆起航。回望成长路,一路奋进、一路前行,“青年之声”用实际行动给小伙伴们送去了希望。“青年的需求,我们的追求”已深植于每一位团干部的血脉之中,这是“青年之声”的理念责任,更是共青团的使命践行。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 共青团+互联网“键对键” 

  “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的殷切期盼。 

  “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群团工作新格局。”这是《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对新时期群团工作的明确要求。 

  青年在哪里?青年想什么?青年有什么困难?团组织能帮他们做些什么……这些紧迫问题必须回答。“眼下团组织和团干部的最大问题是离青年太远,不深入青年,不了解青年,不会和青年聊天,不能解决青年的困惑。”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直面问题,一针见血。 

      

  两年来,“青年之声”平台页面历经50余次升级淬炼,越来越贴近青年上网习惯,图为团中央“青年之声”首页。网页截图 

  “无人不网、无处不网、无时不网”是当代青年最鲜明的特征,当科层制的组织形态不断拉大青年与团组织的距离,当新一代青年不断突破“单位制”在互联网实现“自我组织化”,一个打破层级、地域、组织限制,直接联系、直接服务、直接引领青年的“青年之声”平台应运而生。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构建团青关系新格局,实现共青团和青年交流键对键,两年时间里,“青年之声”前行的步伐一刻未曾停歇。 

  做好共青团工作,必须找得到青年身影。在线上,“青年之声”5800多个终端依次建成,平台累计访问人次超过百亿,提问2000多万条,回复千万余条。普通青年一键直通团中央,对话无障碍、沟通无距离。 

  做好共青团工作,必须抓得住青年需求。在线下,团中央本级20个服务体系相谐相生,全国1.3万个服务联盟遥相呼应,200多万名专家群贤毕至,22万余场主题活动异彩纷呈,覆盖青年7000多万人次。 

  作为改革的排头兵、试验田,两年来,“青年之声”融植于根,实现了与共青团工作的全面对接,大大提高了工作运转效率;融通于行,“青年之声”与“青年之家”资源共享,联动呼应,形成了共青团O2O新模式;融汇于力,服务联盟将“分筹”的共青团资源动员方式变为互联网环境下的协同“众筹”;融情于众,“青年之声”架起了互动桥梁,团干部和专家在这里对话青年、读懂青年。 

  突破壁垒打破层级  面向青年互动“心连心”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答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团县委副书记王谭俐在“青年之声”上提出的关于从严治团的问题。网页截图 

  2017年1月20日,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团县委副书记王谭俐像往常一样打开“青年之声”页面。突然,一个惊喜迎面而来,她之前在“青年之声”平台上提出的关于从严治团的问题,得到了秦宜智同志的回复。“小谭同学,加强基层是共青团改革的重点内容。让我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从我严起,共同为从严治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新春将至,希望你和身边的小伙伴们闻鸡起舞、再创佳绩!”内容铿锵、言语温暖,“书记的回答既是工作的方向,又是前行的动力,更是共青团组织直抵人心的力量与温度。”王谭俐这样说。 

  突破壁垒、直面青年,打破层级、解惑基层,改变方式、转变作风。这是互联网的特性所在,更是共青团改革的决心使然。“不做青年‘官’,要做青年友。”从团中央书记处同志到各级团组织负责人,从机关到基层,团干部和专家们与青年们键对键交流、心贴心互动。 

  “西部计划政策保障有力,管理机制科学,工作体制完善,考核监督严格,项目实施成效显著,专业化、组织化程度提高,有效避免了‘志愿失灵’现象的出现。”团中央志工部这样为青年志愿者解惑。 

  “进入青春期中期阶段,社会化任务已经由学业为唯一中心转变为多中心,其中,正确处理恋爱关系也是中心任务之一。”团中央“青年之声”成长服务联盟导师邓希泉这样为一位年轻教师“定心”。 

 

青年偶像张艺兴受聘为“青年之声·湖南”服务联盟特约专家。团湖南省委供图 

  在贵州,各路专家开辟“专帖”直接对话青年,读书会交流日等异彩纷呈。在陕西,团省委负责同志通过平台发出新春祝福,与青年一同加油2017!在湖南,青年人气偶像张艺兴入驻做客“青年之声”,掀起青年互动小高峰。 

  “长征精神对今天的青少年,有哪些学习意义?”福建青年之声的一句问询,激起青年们5000多次倾诉。“两会有啥事 我们帮你问”构建青年发声新渠道,收集网友留言建议万余条,获央视新闻关注报道。“京津冀晋蒙青少年增绿减霾共同行动”服务中心工作,线上互动助力环保概念传播。 

  “‘青年之声’积极适应青年的交往方式,通过网络社交平台的建立,在聚拢青年的同时进行思想引导和新闻宣传,激发了青年参与线上交流的热情。”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如此评价“青年之声”的润物无声。 

  超百亿次的浏览、数千万次的互动,带来的是深抵内心的浸润。以网络形式重塑组织引导力,“青年之声”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构建起了实时互动、双向交流的新型团青关系,真正发挥了在互联网上引领青年跟党走的重要作用。 

  聚集资源全团共享 服务青年需求“实打实” 

   

  团中央“青年之声”健康服务联盟专家,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颌面外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王佃灿博士为河北承德海岱村村民提供义诊服务。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摄  

   “我的脚脖子疼得厉害,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听说有北京的专家到村里义诊,我过来看看。”2017年4月18日,在河北贫困县隆化县的一个小山村,村民李富文一大早赶到义诊点。在这里,参加团中央“青年之声”健康扶贫行的专家们正在为村民义诊。 

  广泛动员社会资源,实现全团专家无层级共享。当来自北大口腔医院、航天中心医院等北京多家三甲医院的专家们驱车四个多小时风尘仆仆到来时,承德市、隆化县各医院的医生和当地群众们正在热情地等候。河北共青团的一位团干部说:“团中央‘青年之声’助力脱贫攻坚,专家们带来的除了专业和希望,更有团内团外、机关基层的全面融合。” 

  “要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固然要通过适当的组织方式,但关键还是在于能否满足青年的多方面需要,其中既包括在学习成长、就业创业过程中的现实需要,也包括通过社交寻求共同兴趣爱好和情感认同的需要。”郑长忠表示。 

    

  2017年4月21日,第九期“青年之声”众创互联路演驿站在京举行,一位创业青年在项目路演结束后回答投资人提问。中国青年网记者包晗 摄 

  青年的诉求需要回应,更需要实打实的服务。团中央“青年之声”20个服务体系全方位示范,从成长成才到创业就业,从身心健康到读书婚恋,从网络安全到科技体育……近200场活动,300万人次覆盖,“青年之声”广泛整合社会资源,与青年同呼吸共命运,让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 

  6岁丧母,15岁丧父,因贫困两次辍学外出打工,花一样的年纪,如何生存下去已经成了聂来必须面对的问题……直到他遇到了“授渔计划·青年之声”。2015年启动的“授渔计划·青年之声”一帮一助学行动,为聂来提供了上职校的机会,并改变了像他这样的千余名青少年的生活轨迹。 

  随着春季人社部门100多个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陆续举行,“青年之声”将再为高校应届毕业生公布130多万个工作岗位…… 

     

   2017年4月23日,“青年之声”单身青年联谊会第15期在京举办,来自中国电建、中国中软、中国建行、中国中铁等单位的80多名单身青年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金笛 摄 

  “近八成青年因生活圈子窄而脱单难”、“超七成青年希望事业家庭两手抓”,2017年2月,依托“青年之声”开展的《大中型企业青年婚恋观调查报告》公布,为服务青年婚恋提供了精准依据。“青年之声”每月举办单身青年联谊会,16期活动为近2000名青年带来脱单希望,47家婚恋服务点入驻平台,为各地青年交友搭起一座座便捷的鹊桥。 

  每一个青年需求的“痛点”,都是“青年之声”的关注重点。 

  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文化……《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为青年发展送上十全大礼包,各级“青年之声”先行先试,服务联盟对接青年发展全覆盖。两年来,“青年之声”服务青年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在黑龙江,青年王堂鑫的一次尝试性提问,为自己赢得了学习机会和创业资助,辐射就业岗位近10个。在江苏,“窗口化”服务赢得青年青睐,“青年之声”联动“青年之家”,真正走进青少年群体的“朋友圈”。在山东,“青年之声”民生大集汇聚六大服务联盟和社会志愿志愿服务队,为广大青少年献上服务盛宴。在浙江,“亲青筹”“亲青创”“亲青恋”“亲青帮”四大品牌覆盖服务青年成长全“流域”。 

  这是一种信号,更是一个缩影。 

  线上线下、多点开花,重心下移、走进基层,创新手段、开拓载体…… 

  这是一种趋势,更是一个愿景。 

  “青年之声”V5.0正蓄势待发。集“调查、发布、互动、推广、报名、培训、评选、考核”八大功能为一体的生态圈为“青年之声”建设实现“四个融合”提供服务闭环,全新改版移动端为互动助力加码…… 

  “青年之声”在砥砺前行,共青团改革在深化突破,这是共青团+互联网的时代担当!这是共青团全面提升网上群众工作水平,密切团青关系、有效吸引青年、广泛团结青年,把最大多数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的必然要求。 

  回首730多个日夜,我们风雨兼程、戮力同心;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意志昂扬。在网上共青团的璀璨天空中,“青年之声”正在闪烁出耀眼的光芒! 

作者:刘洪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