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是为了第一而第一!”世界路桥看中国 中国路桥看贵州

2017-09-09 11:41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农村公路助推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寄予了殷切期望。“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改善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很重要,这方面要加大力度,继续支持。”“特别是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中国青年网记者深入青海、贵州、云南等地,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采访,特推出“小康路·交通情”系列报道,展示交通扶贫成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油鼓劲!

  “小康路·交通情”系列报道②

  中国青年网贵州9月9日电(记者 宋莉)桥是路的延伸。世界第一大跨径钢桁梁斜拉桥、世界第一高桥……中国桥梁正在创造更多的“世界第一”,与此同时,大桥也成了中国的一张新“名片”。

  有句话说得好:世界路桥看中国,中国路桥看贵州!根据世界最高桥梁网站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首页里前100个里80%都是China!而且全球最高的桥梁排名前10名中,有8座大桥是中国的,其中,贵州省的桥梁就占了5座,并且贵州几乎包揽了当今世界全部桥型。

  

    世界最高桥梁网站中前10名的大桥。网络截图

  为此,有网友戏称:“一个专门收集全世界桥梁的网站,现在硬生生地变成了中国桥梁介绍网了……”

  近日,中国青年网记者跟随交通运输部“小康路·交通情”重大主题宣传活动来到了贵州省,借此机会走进这个被称为“桥梁博物馆”的省份。

  贵州全省地貌高原山地居多,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客观的地形和海拔条件使得贵州在交通建设方面的难度大于其它平原地区。但是贵州却创造出了多个备受世界关注的交通奇迹。

  世界第一大跨径钢桁梁斜拉桥:鸭池河大桥

  鸭池河大桥采用双塔双索面斜拉桥设计,全长1450米,主跨800米,河面与桥面垂直距离达到380米,是目前建成的世界第一大跨径钢桁梁斜拉桥,也是世界山区最大跨径斜拉桥。

  

  贵黔高速公路全线控制性工程鸭池河大桥,位于乌江源百里画廊,跨越鸭池河。中国青年网 宋莉 摄

  有网友曾疑问,这个世界第一有啥特别的?

  记者了解到鸭池河大桥之特,在于无先例可以参考,难在无经验可以借鉴。而且在这样的情况下,鸭池河大桥仍旧创造了桥梁建设的中国奇迹。

  中国速度!像鸭池河大桥,这么大型的桥梁建设工程,从开工到大桥合龙,中国仅用了29个月的时间。中交贵黔高速公路总经理姚进告诉记者:“在短短29个月的时间里创造世界之最,压力非常大!尤其是在大桥合龙阶段,监控岗位都是24小时值班,很多员工可以说是3天3夜无眠。”

  中国经验!“我们不是为了第一而第一!”姚进如是说。鸭池河水深70多米,桥址处于深切峡谷中,场地极为狭窄,给施工带来很大的挑战。而且山区峡谷气候条件复杂多变,雨、雪、雾等恶劣天气平均天数达到208天,风向风力等变幻莫测,瞬时风力可达11级,这会严重影响生产效率。另外,桥址处于一条断裂带处,地质情况相当复杂。除了这些特殊的自然环境因素带来的困难之外,还有很多技术性考验。比如钢桁梁最大拼装长度达400米,而将这又笨又重的梁吊在空中组装,轴线偏差精度标高必须控制在10毫米以内。为解决这些难题,确保鸭池河大桥建成优质工程,中国桥梁建设者们创造、总结出一系列中国经验。

  而这支创造世界奇迹的队伍,平均年龄却只有27岁。姚进说:“我们的项目经理和总工他们都是第一次接触这么大的桥梁工程,压力可想而知。当然,之所以会把这样大型的工程交给年轻人去做,因为他们很有创造力,对工作也是充满激情。我完全相信我们的年轻人可以胜任。”

  让外国网友“炸了锅”的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

  北盘江大桥由云贵两省合作共建,全长1341.4米,总投资10.28亿元,用时39个月的时间,桥面到谷底垂直高度565米,相当于200层楼高,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大桥。

  记者了解到北盘江大桥曾因为造价低、用时短,让国外网友羡慕地“炸开了锅!” 针对此,毕都项目主任周平说:“的确,当时BBC做了专题报道,好像美国、德国、日本好几个国家都报道了。” 英媒甚至称北盘江大桥为来自中国的不可思议的宏伟工程。从造桥用时上看“在日本,类似北盘江这么大的桥大概要建9至10年。”

  

    BBC官网称北盘江大桥为“难以想象的中国工程”。资料图

  

    英国《每日邮报》对北盘江大桥的报道。资料图

  在桥梁业内一直在讨论一个问题:中国的桥梁从设计到施工,是一个大国,还是一个强国的地位?

  作为从事桥梁相关工作30多年的“老桥梁人”周平说: 可以说北盘江大桥的建成,标志着中国已经由桥梁大国向桥梁强国迈进,让世界震惊。

  在谈及中国大桥不断惊艳世界时,他说到:美国的金门大桥曾被誉为20世纪桥梁工程的一项奇迹,轰动一时。但是现在,美国建桥也会找中国帮忙。因为我们投资少,建桥快,他们羡慕中国速度。另外,这也与中国一批批年轻人投入桥梁建设有关,我们“后继有人”。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也是希望未来“青年桥梁人”能够共勉的一点,那就是中国桥梁人所具有的品质:修一座桥,就要修成一个精品。有了这种意识才能够建出一个精品。作为桥历史而言,一座桥就是一座丰碑。希望都能像赵州桥一样流传千古!把中国建桥的经验带给更多的国家,打造出一个中国大桥的名片。

  如今,通过北盘江大桥只需要几分钟,而一座几分钟就能通过的坦途,往往有着交通人几年的心血。他们把对交通的想象一步步变成了现实,因为他们非常清楚这件事的意义所在。

  

  北盘江大桥上的桥隧管理人员正在收集桥隧“健康”信息。中国青年网 宋莉 摄

  中国大桥不仅为世界桥梁发展创下了多个建设奇迹,为中国增添了一个新的名片。更重要的是,这些大桥的修建方便了交通,也为沿线地区绝大多数的公众带来了福利和经济发展机遇,切切实实地改变了老百姓的生活。

  这就是中国大桥和一代代中国交通人的执念所在!

  相关系列报道:

  “小康路·交通情”系列报道①

  “有了路,不愁娶不到媳妇!”一条公路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作者: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