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喜迎十九大”全国青少年漫像大赛在京启动

2017-09-29 17:02 来源:中国青年网

  9月29日,“青春心向党,喜迎十九大”全国青少年漫像大赛在京正式启动。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总编辑林阳(中),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常委、副主任,团中央“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副主任蔺玉红(左二),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赖雪梅(右二),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竞(左一),中版漫文化科技(常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杜都(右一)共同启动大赛。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马慧娟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9日电(特约记者 马慧娟) 为热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在青少年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9月29日,“青春心向党,喜迎十九大”全国青少年漫像大赛在京正式启动。大赛从即日起面向全国广大漫画家及青少年漫画爱好者征集各类漫像作品,将于今年12月颁奖,并在全国进行优秀作品巡展。

  本次大赛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指导,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中国青年网、未来网、中青视讯·手机电视、中版漫文化科技(常州)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大赛旨在大力弘扬中国精神,倡导积极健康的文化导向,激励广大青少年见贤思齐、崇尚榜样争做先锋,不断创新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本次大赛主要面向全国漫画家和青少年漫画爱好者征集人物类原创漫画作品,所绘人物可从十九大代表中的基层优秀共产党员、科研领军人物、立德树人的教育家、德艺双馨的艺术家、爱党爱国的企业家及其他领域典型模范中选取,进行肖像漫画创作,突出展现全国各行各业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涌现出的爱岗敬业、创新创业、诚实守信、崇义友善、孝老爱亲等方面的先锋模范和典型人物的精神风貌。

  大赛将于11月15日完成作品征集工作,11月16日—11月26日期间进行作品初评,11月27日—12月6日进行复评,相关获奖作品在公示完成后,大赛组委会将于12月举办颁奖典礼,并在全国进行优秀作品巡展。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常委、副主任,团中央“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副主任蔺玉红表示,本次漫像大赛将是一次追求信仰之旅、致敬崇高之旅和学习榜样之旅。希望通过本次大赛,让青少年能够发现美好,回归经典,让他们能够从这些先锋模范人物身上感悟五千年中华文明传承下来的君子之风: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中华民族人文精神的回归,更是“四个自信”在青少年群体中的绚烂绽放。她透露,目前,全国各级团组织已建成5946个“青年之声”。团中央“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将为本次大赛制作专题网页,并在“青年之声”、中国青年网、未来网和中青视讯手机电视等网络空间上进行广泛传播。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赖雪梅表示,漫像是中版集团“十三五”时期融合发展的重点数字化项目,入选2017年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自2016年1月正式推出以来,已经签约了900余位优秀漫画家,其中有468位青少年画家,占比52%。她希望以本次大赛为开端,联合团中央“青年之声”共同打造服务广大青少年的漫像平台,激发广大青少年的荣誉感、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并引导他们把个人前途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结合,积极投身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同时,通过大赛让漫像艺术真正走进大众生活。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总编辑林阳代表评委会对大赛的创作方向和要求进行了说明。他强调,参赛者要注重作品创作的主题性,要通过对典型人物的肖像漫画创作,对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进行讴歌和弘扬;参赛作品应具有鲜明的艺术性,要凸显中国漫画的特点,彰显我国悠久而厚重的历史和文化;评选要注重创造性,坚持作品原创,要有自主知识产权意识,严禁抄袭、不得借鉴他人作品。林阳代表评委会郑重承诺,将坚持评奖的正确导向和评选标准,秉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好中选优,优中选优。

作者:马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