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声丨海外青年学者:中国新时代赋予世界新动力

2017-10-22 10:4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 吴楚 见习记者 张潼)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8日在北京开幕。“十九大”、“十九大报告”成为近期代表中国的最热关键词,吸引全球目光聚焦。同时,十九大成为海外学者了解中国未来五年发展前景的重要窗口。 

  近日,中国青年网采访了多位复旦发展研究院的青年访问学者。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青年学者表示,中国的发展经验值得借鉴。在十九大绘制的宏伟蓝图指引下,中国定能为世界发展与稳定作出巨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8日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报告。图片源自新华社

  聚焦中共十九大 反腐经验引关注 

  “中共十九大是过去几天英国新闻的主要内容之一。这不仅是中国的内政,也是影响世界的重要政治话题。即使不是‘中国观察者’的普通英国人,都对这次会议充满兴趣。通过十九大,英国民众希望能够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如何执政,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研究员、复旦发展研究院访问学者凯瑟琳·欧文(Catherine Owen)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教授李远透露,十九大已经成为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国家讨论频率最高的外国政治话题之一。李远说:“过去五年,人们对中国的快速发展印象深刻,相信十九大将会引领中国走入新的发展时代。” 

  左上: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教授李远,右上:匈牙利学者胡庆建,左下:英国青年学者凯瑟琳·欧文,右下:巴基斯坦青年学者埃贾兹·胡赛因。复旦发展研究院供图

  来自墨西哥的青年访问学者阿道尔夫·拉博德戴(Adolfo Laborde)强调,墨西哥正大力关注中国。未来五年,中共十九大不仅对中国,甚至对世界的政治、经济、社会都将发挥重要影响。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成果举世瞩目。来自俄罗斯的青年访问学者亚瑟·古辛(Arthur Guschin)表示,俄罗斯学界最关注的话题之一是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将如何加强自身建设。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青年访问学者梅赛·穆古格塔(Messay Mugugeta)在谈到中国的反腐成果时说:“中国共产党组织架构稳固、精简、纪律性强。中共的大力反腐为埃塞俄比亚提供了重要的借鉴经验,有助于帮助打击腐败,提高政府治理水平。” 梅赛·穆古格塔进一步希望中国能够分享其治理经验。  

  关注经济发展趋势 “一带一路”成关键词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这五年,中国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八十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其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的风向标。十九大报告中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论述,成为海外学者关注中国经济发展及其世界影响的重点。梅赛·穆古格塔相信,十九大开启的新时代将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新动力,并进一步促进已开启的中非合作。 

  采访中,来自不同国家的青年访问学者们表示,中国的发展经验值得借鉴。右一: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研究员凯瑟琳·欧文;左二:匈牙利学者胡庆建。复旦发展研究院供图 

  十九大报告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随着中国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逐步推进,越来越多的目光开始转向中国。阿道尔夫·拉博德戴表示,墨西哥正在大力关注中国,期待能与中国在多个框架内发展投资与贸易合作。 

  来自巴基斯坦的青年访问学者埃贾兹·胡赛因(Ejaz Hussain)指出,十九大报告中所包含的新发展理念,特别有利于中巴经济走廊、中巴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巴基斯坦人民期待“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 

  匈牙利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国家。匈牙利学者胡庆建(Viktor Eszterhai)指出,十九大报告展现了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前景,“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匈牙利政府的“东部开放”战略,期待匈牙利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多桥梁作用。 

  关注中国外交政策 世界舞台唤中国担当 

  十九大将如何为中国外交政策“划重点”,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一带一路”倡议到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从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国正一次又一次刷新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  

  国际社会正期待一个更加积极、更加有担当的中国。“现在,越来越多的欧洲人民开始对中欧关系有了新的看法,他们认识到中国与欧洲将是全球治理中不可或缺的伙伴。”李远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 

  凯瑟琳·欧文表示,过去五年,中国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目前,中英关系进入“黄金时代”,凯瑟琳·欧文期待未来五年,中英合作取得更丰硕的果实。同时,凯瑟琳·欧文认为在全球治理、气候变化和国际恐怖主义等国际问题上,中国将发挥更多建设性作用。 

  十八大以来,周边外交成为中国外交布局的“重中之重”。尼泊尔青年学者普拉莫德·贾斯瓦尔(Pramod Jaiswal)表示,中国的周边外交有利于地区稳定,合作共赢,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期间提出更健全的周边外交政策,将区域合作提升到新高度。  

  德国青年学者苏珊美江(Susanne My Giang)表示,从现在到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随着中国改革的深入,期待中国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处理国际事务。 

作者:吴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