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好青年工作,这些新时代下的青年特点要掌握

2017-11-07 07:5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7日电(见习记者 张潼)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强调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十九大报告更专门用二百余字的篇幅寄语青年,这在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中非常罕见,对青年的重视不言自明。 

  重视青年,还要了解青年。面对新时代、新矛盾,已经成为中国青年中坚力量的80后、90后,甚至00后们有什么样的新特质?面对这些新特质,党团组织该如何更“接地气”地开展青年工作? 

  近日,就这些问题,中国青年网采访了复旦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学术咨政部部长黄昊。 

  复旦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学术咨政部部长黄昊(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如今,第一批80后已经37岁,最小的90后也已满18岁。80后、90后,包括00后已经成为当代青年代表,在您看来,这一代人有怎样的总体特点? 

  黄昊:大部分80后都到了而立之年,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90后中的一部分在学习深造,也有一部分走向社会,开始职业规划,从今年起,00后也开始步入大学。 

  总体来讲,80后已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90后迈入社会,00后逐步走上历史舞台。 

  可以说,我们认知中还“年轻”的80后甚至90后们,其实已经担负起工作、生活、家庭的重任,青年问题已经从学校走向社会;而在校的青年学生则是一个相对更为独立自由的群体,其特征和状况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更为多元,甚至显得有些陌生。 

  中国青年网: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变化的过程,正是新一代青年从幼儿园走入学校,从学校走入社会的过程。与60后、70后相比,当代青年们的现实需求有何新变化? 

  黄昊:当代青年的需求变化主要是从衣食住行的基本需求到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变化。 

  我们观察到,住房问题、职业规划问题等对80后和部分90后来说显得极为严峻,对于更年轻的一批90后和00后,特别是城市中长大的一部分人来说,显得并不那么迫切。 

  相应的,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已经成为相当一部分青年人的关注焦点。而对于成家立业的80后和90后们来说,普遍作为独生子女一代的他们,目前面临的现实困境,更多的在于赡养父母、养育子女的“双养问题”以及个人发展的瓶颈。 

  中国青年网:当代青年基本上是改革开放之后的一代,他们生活的时代更开放,这样的时代环境所塑造的思想特征有何特点? 

  黄昊:总的来讲,当代青年的思想特征可以用爱国拥党、特立独行、家庭意识、偶像情结等来概述。 

  当代青年总体上是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的,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从表现形式来看,伴随着市场经济、对外开放和网络时代成长起来的当代青年,思想更为多元、表达形式更为多样、对新事物的接受度更为开放,个性化程度超过了以往任何时代。 

  家庭意识重,对美满家庭的向往是这代青年人比较显著的特点。 

  同时,在文娱偶像方面,当今青年较之过往青年更甚。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一些文体明星不仅在言行上影响着青年,更在思想上对青年产生显著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青年对政治理论和教育“不感冒”,却高度关注现实政治,这有可能带来积极因素,同时也有潜在的挑战。 

  10月18日,复旦发展研究院团队集体收看十九大开幕会。(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面对当代青年的新特点,党团组织该如何开展工作? 

  黄昊:对党团组织来说,学会“下沉”很重要。我们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要善于、勤于“下沉”,到青年中去,了解青年的情况和诉求。 

  相关青年研究不能停留在问卷调查,要多走基层,多访一线,对青年的状况有切实的了解;充分发挥高校、企业党团组织作用,对可能影响青年的个人、事件和思想苗头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 

  中国青年网:在具体工作上,党团组织如何“接地气”,对青年形成“向心力”? 

  黄昊:提升党团组织对优秀青年的吸引力、凝聚力、向心力,党团活动要符合青年特征和诉求。 

  一是要明确党团组织的政治属性,吸引吸纳青年中的高端人才加入其中,鼓励其参与到政治实践中去;二是梳理一批身边的典型,对其事迹的整理、话语体系的构建要符合当代青年的阅读习惯,既谈优点,也谈困惑,更谈解决困惑的办法和过程,用鲜活的事例代替“高大全”;三是党团活动与青年的实际结合起来,多搞一些“国家发展与个人命运”、“理想信念与职业规划”等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主题党团日活动,“自选动作有创意”,为青年解除思想困惑提供舞台。 

  中国青年网:当代青年人群主要分布在高校和企业中,如何加强和改进高校、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黄昊:把爱党爱国与青年的学业和职业规划紧密结合是加强和改进高校、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关键。要按照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扎实推进高校和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全覆盖。 

  一是明确责任主体,将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落实到每个人、每个环节;二是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学校、企业凝聚力建设紧密结合,在打造一流集体的过程中塑造先进思想;三是关心青年生活和思想需求,把青年的“心事”作为每一级干部心中的“大事”,用润物无声的方式教育人,用亲切关怀的方式感染人,既解决困难,又鼓舞人心。 

  中国青年网: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对新时代的青年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高校教育应如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大局意识的当代青年? 

  黄昊:高校要继续扩大多层次教育对外开放,在“请进来”和“走出去”过程中,培养学业精进、视野开阔、能与世界对话的一流人才,将之作为“双一流”建设的最重要目标。 

  我们要有把更多青年放到国际思想争鸣一线的自信和魄力,做好统筹规划,在做好各类保障和疏导工作的同时,鼓励更多年轻人走出去看世界,体会中国的优势,寻找改革发展的差距与机遇,更好地认识世界,更好地报效祖国,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的形象。 

作者:张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