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精准扶贫 新时代青年行】用竹竿"触电",执著电商重绽人生光彩

2017-12-03 07:16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精准扶贫方针,随着“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互联网+精准扶贫”成为贫困地区发展后发赶超的重要抓手。为响应互联网精准扶贫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青年网通过寻找各地青年群体结合互联网创业脱贫的故事,通过深入采访报道,推出【网络精准扶贫 新时代青年行】系列报道。 

  【网络精准扶贫 新时代青年行】系列报道① 

  中国青年网南昌12月3日电(戴俊 记者 邓洪海)他手脚萎缩,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自由出行,却用一根竹竿、一台电脑敲开了一条与世界相连的路。他顺应潮流,在网上开起了一家服装店,从整天无所事事的“闲汉”变成了自力更生的电商卖家。近日,记者来到江西省大余县池江镇庄下村,见到了这位用竹竿“触电”的电商张维平。 

  张维平一心一意经营自己的小店。叶兰青 摄 

  残疾青年自力更生 用竹竿“触电”开网店 

  张维平在9岁时不幸患上了内风湿关节炎。由于家境贫困,治疗不及时,经过2年多的治疗无果,最终落下四肢萎缩,生活无法自理。上完小学一年级后,他一直辍学在家,成为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无事忙”。 

  命运给张维平开了个残忍的玩笑,但他并没有因此被打倒。“难道就要这样浑浑噩噩过一生?不,必须振作起来,我的人生可以更精彩。”张维平暗暗下定决心要改变现状。他开始自学,字典成了他的伙伴。几年间,张维平翻烂了多本新华字典。经过一番努力,他终于拥有了良好的阅读能力。知识量不断增加,使他的眼界越来越宽广。 

  2002年,父亲给张维平搬回来一台电脑。他开始学习如何操作电脑,他让父亲找来一根小竹竿和铁丝,将铁丝捆绑在竹竿上,通过不断的摸索学习,张维平掌握了一套适合自己的操作方法,最终铁丝成了敲击键盘的手指,竹竿代替了打字的双手。 

  就是这双手--竹竿、铁丝、键盘建立了起与客户沟通的渠道 叶兰青 摄 

  学会上网后,张维平结交了许多身残志坚的网友。通过网友的引荐,张维平决定自己开网店赚钱。他迅速着手学习开网店的基础知识,寻找好项目。从2013年起,他开始尝试做网上充值业务、卖手机挂件、女士提包、DIY手工饰品等等,但都无人问津。连连遭遇失败的他并没有偃旗息鼓。2014年2月,在网友的推介下,他又开起了一家名为“时尚胖哥服装店”的小网店。由于行动不便,他只负责接单,合作的供货商代他发货。 

  为了让网店正常经营,张维平付出了比常人双倍的汗水和辛苦。日常工作时,他瘦小的身子斜卧在轮椅里,正侧脸看向右边桌子上的笔记本电脑。即使轮椅与桌子紧挨着,畸形的右手也只能碰到电脑的触控板,通过这只手操控鼠标指针移动。而在键盘上挥舞敲打的不是手指,是握在他左手的一根细长竹竿。正是不知疲倦地连续敲打,才有外界的信息通过电脑源源不断地进入张维平的脑海。  

  “记得有一次,一件订单就销售出十几套衣服,瞬间赚了好几百元!”张维平开心地说。刚开网店大半年就突破200件的销售量,让他对电商创业信心十足。当他上好新货,准备稳扎稳打将网店做强做大之时,订单却直线下降,几乎回到了起点。张维平心急如焚,茶饭不思。 

  要如何提高销量且不下滑?摆在面前的难题,让张维平不得不静下心来思考,沉下心再次学习网店课程。他虚心向同行的网友请教,认真研究网店设计和销售的每个细节。几乎是废寝忘食的学习,让他的母亲王章香心疼不已:“每天晚上工作到十一二点,白天也不休息,我真怕他身体抗不住。”张维平却淡淡一笑:以前在家里除了发呆就看电视,虚度光阴。如今开网店让自己内心充实、生活有奔头,苦点累点都值得。 

  扶贫干部来到张维平家里走访。叶兰青 摄 

  再接再励 网络精准扶贫增添生命色彩 

  “互联网给了一个这么好的创业平台,我应该好好珍惜。”这几年,张维平电脑键盘上的颜料脱落了无数次,竹竿和铁丝也使用了10多根。2015年,他被县里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池江镇、县残联和挂点单位文广局的同志都来到家中走访慰问,鼓励张维平遇到困难不要放弃,努力成为超越自我的人生赢家。在挂点帮扶干部的细心指导下,他自学了PS技术,能熟练使用软件调整店铺所需图片尺寸、修图等等。每成功卖出一件男装,他都要为自己欢呼鼓劲。创业不易,残疾人创业更是难上加难。但正是这份艰难,也给他带来了比常人更多的成就感。 

  张维平的全家福。叶兰青 摄 

  “如今网店的生意比以往有了起色,顾客群也比较稳定,销售不再时好时坏。”电商创业路上,张维平不断摸索前行,并把经验无私的传授给和他一样自强不息的创业者。“坚持工作,让我有物质上的收获,更有精神上的满足。如今父母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父亲中风,母亲患有腰椎间盘突出,我更要奋发努力,赚钱养活自己,不给家里添麻烦。”张维平感慨地说。 

  现在每天除了工作、学习,闲时还可以和很多网友一起聊聊天、排解烦恼,张维平感觉生活越来越开心。畅想未来,他有一个朴素的愿望:再接再厉、迎难而上把网店经营好,朝着更高的目标去努力,拥有一份固定的、可观的收入,改善自己的生活,也帮助年迈的父母减轻负担。更希望以后能够有机会出去走走,在现实中和其他残疾人士交朋友、分享创业经验,共同走出心灵的阴霾,活出生命的色彩。 

作者:戴俊 邓洪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