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三下乡” 献礼“七十年”】蓝色:宣传海洋保护 助力水产养殖

2019-08-15 09:2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5日电(记者 王龙龙 左橙 实习生 杨晴 徐健聪)正值暑期,在不少地方会看到这样的场景:有大学生在沙滩上搭起帐篷宣传海洋资源保护,放流珍贵海洋生物;有大学生倾听河长介绍河流保护举措,进行水资源取样;有大学生考察水产养殖户,助力养殖产业发展……这些青年学生利用参加2019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契机,走近蓝色海洋,宣传河长制湖长制,助力水产发展,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黎明职业大学“筑梦月亮湾,海洋保护我先行”社会实践队科普教学组的老师和同学教游客小朋友做水质小实验。实践团队供图

  海洋保护,携手共前行

  7月8日至12日,黎明职业大学“筑梦月亮湾,海洋保护我先行”社会实践队前往泉州市月亮湾,实施海洋保护系列行动。

  据实践队长王泳建介绍,本次活动主要通过向沙滩游客宣讲海洋保护的重要性、开展净滩活动,组织讲解废旧物品的回收再利用过程,带动游客一起做海洋保护活动等形式,普及海洋保护知识。除此之外,队员们还针对游客小朋友开展了“科普知识小课堂”,使用白醋、小苏打、紫甘蓝等生活中的常见品,为孩子们展示酸碱指示剂的显色原理,手把手指导孩子们做有趣小实验,带动各年龄层投身到海洋保护行列。

  实践结束后,团队把收集的部分可回收再利用垃圾带回学校 ,“比如,贝壳就可当作实验中的碳酸钙,螃蟹壳可用于提取壳聚糖,我们会将其变废为宝。”王泳建介绍说。

  距离泉州1000多公里外的江苏盐城,类似的一幕也在发生着。7月29日,在江苏盐城大丰港港口的堤坝上,由盐城工学院教授黄金田培育出的几袋瘤背石磺苗种放流到大海。据悉,盐城工学院“护美长江水,共筑绿意梦”暑期社会实践团通过这种方式保护海洋资源。

  团队队长张燕介绍说:“瘤背石磺具有一定的滋补作用和药用价值,是亟待保护的珍贵物种。”然而,瘤背石磺是一种适应能力十分脆弱的物种,长期以来不被人们所重视。近30年来,由于大规模的围海造田和过度开发,破坏了瘤背石磺栖息的生态环境,使这一珍贵物种受到极大的破坏。

  基于这些原因,黄金田开始主持瘤背石磺亲贝培育、卵的附集、幼体孵化、幼虫培育等方面。

  作为实践团队的指导教师,黄金田表示,希望队员们能够切身了解湿地和海洋是陆生和水生动物的栖息生存地,对于保护多样物种、维持生物链平衡具有难以替代的重要作用。“如果人人都能同心协力保护生态,都能成为湿地和海洋的保护者,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将一步步向我们走来。”

  武汉大学“溯源长江,鉴往知来”调研实践队成员在河中采集水样。团队供图

  调研水质,走访“民间河长”

  7月8日,浙江海洋大学东海科学技术学院“美丽舟山-民间河长在行动”实践调研团来到浙江市舟山市定海区城西河,开展“采访民间老河长——赵德鸿”活动。

  今年81岁的赵德鸿是一名退休教师,现任定海昌国城西河河长,城西河水质的清澈离不开他认真负责的工作。为了找到污水和垃圾的由来,他曾凌晨三点就去巡河,一旦发现情况,公事公办,知情就报。

  “希望广大群众都能加入到‘民间河长’的队伍中来,要从人文、经济以及生态环境等多角度考虑,才能真正实现人水和谐的统一理念,使河流真正造福于人类。”赵德鸿告诉记者。

  赵德鸿冒雨巡河、公事公办的举动,让团队队员冯依妮感触颇多,“只有不忘初心,才会把事情一步步做好,也正是因为有无数默默付出的‘民间河长’,才有了现在的美丽舟山。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需要学习这种精神并实践下去。”

  在浙江的临省——江苏,溯源长江,鉴往知来——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赴上海市、无锡市、苏州市河长制发展调研实践队于7月6日来到苏州市外城河,开展“河长制发展情况调研”活动。

  经过采访调研,队员们发现苏州市十分注重河长制宣传。河长制公示牌树立在河水的沿岸显著位置,大部分公交车站张贴有关推行河长制的宣传海报,公交车上的车载电视也会不时地播放河长制和水环境治理的宣传视频。

  团队成员收集了外城河中的水质样本,利用专业课知识,通过观、闻的方法和采集观察岸边浮在水面上的植物种类,以及咨询苏州市水利局工作人员等方式了解到,政府主要通过控制水域纳污能力、采用一体化控制等治理方式改善水质问题。苏州市水利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河水水质已从早年的劣Ⅴ类转变成了现今的Ⅳ类水,极大程度改善了沿岸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城市环境。”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周婉表示:“这让我们意识到作为一个新时代水利人肩负的责任,一定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在未来才能有能力去解决水污染问题。”

  巢湖学院“一村一品”实施情况调研团队员在户主的协助下捕抓稻虾。团队供图

  水产养殖,助力脱贫致富

  在安徽巢湖,巢湖学院“一村一品”实施情况调研团前往巢湖市中垾镇庙集村,开展“一村一品主导产业及当地的脱贫攻坚”实践调研活动,实地走访调研水产养殖基地。

  村民徐东的养殖方法是将龙虾养殖与水稻种植相结合,二者丰收时间错开,农闲捕虾,农忙收稻,形成生态链,稻虾米配合小龙虾双重收益,最终亩产值在5000元以上,再加上政府给的稻虾田规模生产补贴,收入显著提高。

  谈到稻虾田,徐东说:“我们的稻虾米,不打农药、不撒肥料,就单单依靠虾子产肥,产量可能只有平常水稻的一半,但是这个质量绝对放心。”

  团队队员薛青青表示,这次调研让她感受到了农户的勤劳与智慧。“稻虾共作”模式折射出的是农户在生产过程中不断摸索、实践从而脱贫致富的秘诀,“稻虾米的生产模式,不仅为农民开拓了新的道路,也是品质的保证,实现了一份田地、两种收益的美好愿景。”

  7月14日,河南师范大学水产学院“美丽乡村”渔业水域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走进新乡市原阳县陡门乡桃园村,开展乡村水产养殖调研。

  “近几年,桃园村开始大力发展渔业,每家基本都有50亩左右的鱼塘,多采用混养模式,提高了空间利用率。”实践队员曾梦静介绍说,养殖户刘树亮采用的模式是鱼类分层混养,以提高水层的空间利用率。同时,有以浮游生物为食的花鲢和白鲢,可以减少“水华”现象,提高产量。此外,桃园村也采用鱼鸭共生的形式,互利共生,实现利益最大化。

  “养鱼先养水,此次实践我们利用PH试纸、浮游生物网、黑白盘等对养殖水体进行检测,对养殖水环境提出合理化建议,为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和提升绿色养殖理念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曾梦静说。

作者:王龙龙 左橙 杨晴 徐健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