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壁画30年的“面壁者”

2018-01-22 10:47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8年1月21日,江苏常州,王岩松在为壁画《神仙赴会图》勾线。图片作者:陈暐/视觉中国

  进入寒假,江苏理工学院的校园内冷冷清清,在该校刘海粟艺术学院的一间工作室里,一名满身泥土气息的工匠天天在这里“面壁”,一呆就是一整天。
王岩松是江苏理工学院刘海粟艺术学院的副教授、传统壁画研究所所长,专门从事壁画的修复工作。出生于山西的王岩松从小就与壁画结缘,山西的寺观壁画不断吸引着他,壁画文化的熏陶让他走上了艺术之路。上世纪八十年代,王岩松从大学毕业后,就被分配到山西古建筑研究所,开始专门从事对壁画修复的研究工作,之后的工作也都与壁画相关。“面壁”三十载,许多流失在海外的古代壁画在他手上正重新焕发生机。
  最近,王岩松正抓紧绘制巨幅山西壁画《神仙赴会图》,这幅图长10.2米,高3.1米,王岩松和他的徒弟们画了一年多时间,已经完成了70%。去年,王岩松的团队成功申请到国家艺术基金,计划在今年秋季赴山西、陕西、北京等地举办壁画展览。团队要在今年8月份之前完成一百幅壁画的绘制,其中包括《神仙赴会图》在内的几幅巨幅壁画。寒假期间,王岩松不需要给学生上课,他更加专注于这件事。

  2018年1月21日,江苏常州,山西壁画讲究在泥墙上绘制,这些泥都是王岩松从山西运来的。图片作者:陈暐/视觉中国

  王岩松说,他绘制的这些壁画在很早以前就已经流失到了海外,在国内了没有了样本,他不得不四处搜集相关资料,有时候甚至亲自去他国的博物馆寻找真迹并拍摄下来,回来后再重新绘制,进行再现。
  要最大限度真实地再现古代的壁画,从制作材料到绘画颜料都有很大的讲究。用航空蜂窝板为底板,以泥地作为介质,运用泥地壁画技法进行绘制,王岩松所和的泥都是专门从山西拉过来的,作画所用的颜料也全是矿物颜料。他坚持原尺寸作画,即古代壁画有多大,就进行原尺寸绘制。这些做法都为了使山西壁画的视觉感官最逼近原作,更能体现出古代壁画的质感与肌理。
  王岩松有十来个学生徒弟,还有两个徒弟专职跟着他绘制壁画。这两个徒弟以前就是江苏理工学院的学生,非常喜欢壁画,前几年毕业后就一直在工作室跟着他绘画。学校放假后,师徒三人每天在工作室“面壁”十几小时,为今年的壁画展览做准备。
  “面壁”三十载,王岩松觉得,许多流失在海外的珍贵壁画能够通过他们的手进行复制,最大限度地还原真迹,能够再现历史,传承文化记忆,是他最开心的事。

  2018年1月21日,江苏常州,王岩松在制作好的壁画墙体上进行过稿。图片作者:陈暐/视觉中国

  2018年1月21日,江苏常州,王岩松仔细勾绘壁画上的细节。图片作者:陈暐/视觉中国

  2018年1月21日,江苏常州,王岩松指导学生绘画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图片作者:陈暐/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