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旗帜坚持党管青年总原则

2017-09-30 09:45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学习解读《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系列评论之八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国家民族和世界的战略高度看待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现在在高校学习的大学生都是20岁左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很多人还不到30岁;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很多人还不到60岁。青年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决定党所领导的工作在未来的成败。而这正与“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的理念相契合。

  在近期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一书中,更深刻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祖国下一代的关心、对青年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积极引导青年,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发展史,从来都是与青年血脉相连的。90年前,13位平均年龄只有20多岁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创造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90年后,广大青年以何种信仰何种表现开拓未来,决定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能否实现。党领导、带领青年取得革命建设、民族复兴伟大成就的所有历史,一再证明党的领导是决定青年事业成败的关键。把握现在、着眼未来,一定要高举旗帜坚持党管青年总原则。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最根本的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管青年”总原则的形成,既是党领导青年开拓伟大辉煌历程的历史选择,也是积极担当的青年群体的自然选择,更是对青年负责任的无比正确的制度安排,同时也是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作用的现实落脚点。显然,“党管青年”是以引导、发展、保障青年来交出中华民族面向未来的答卷。

  “党管青年”就是要引领好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各级领导干部要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这着眼于青年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建构的关键时期。青年敢作敢为,有理想担当,热血沸腾干劲足,党要引领青年将个人奋斗汇聚进国家民族奋斗前进的洪流之中,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实现个人价值最大化。

  “党管青年”就是要发展好青年。当西方各国青年因国家经济发展萎靡而对未来迷茫的时候,中国青年正在谱写“青年强则国强”的中国诗篇。随着80后、90后相继走向社会各行各业,注定了青年是推动整个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而党的领导则从系统统筹角度确保了“青年首先要发展”的路径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的出台,从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文化、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权益保护、预防犯罪、社会保障等10个领域,分别提出了每个领域的具体发展目标,拿出了具体实施办法,根本上回答并解决了我国青年如何发展的问题。

  “党管青年”就是要保障好青年。组织发展青年的同时一定要保障好青年权益,给他们成长的空间和时间。我们要以抓实青年政策为保障,确保把党的关心和温暖实实在在地送到青年中去。当前,我们党在关心青年成长、促进青年成才方面有着雄厚的资源基础和强大制度保障,一定要把这个优势充分发挥好,更好更深入地赢得青年人心。

  “党管青年”一定要发挥好共青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引领好、发展好、保障好青年,有赖于共青团组织坚强有力积极有为。各级团组织要继续发挥好党领导群团工作的最大优势,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投以饱满工作热情,创新机制平台发展好青年事业。各级团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在重大政治任务中、在火热社会实践中锻炼才干、发挥价值。真正团结好青年,与青年手牵手、心连心,共同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祖国的未来属于青年,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历史实践证明,我们党执政的最大优势是赢得青年,执政的最大风险是失去青年。只有始终高举旗帜坚持党管青年总原则,“青年强则中国强”才能成为“中国梦”伟大征程的最强音!(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舒杨)

学习解读《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新时期中国青年运动的总纲领 

二、中青网评: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三、中青网评:奋斗中国梦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 

四、中青网评:核心价值观是青年立德成才根本所在 

五、中青网评: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六、中青网评:学习摘编坚定青年工作基本遵循 

七、中青网评:培养少年儿童是国家重要战略工程

作者:舒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