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百”映照新时代的初心使命

2019-08-07 17:04 来源:中国青年网

  社会需要正能量,时代呼唤正能量,民众期盼正能量。

  8月5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人民网、中国青年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承办的第四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活动网上展示投票正式开启。

  入选作品集中展示了在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的网上正能量引导作用,唱响主旋律,弘扬向上向善的力量,形象地诠释了普通人奋斗、奉献、向上向善的心路历程。

  每一次“五个一百”评选,都是互联网中的蝴蝶振翅,亦会掀起网络的讨论热潮。通过平台的汇聚作用,让正能量榜样、文字、图片、主题和音视频作品得到集中展示,带动更多的网民参与进来。同时,每一件网上作品的展示,都有网下诸多事实的映照,我们可以从这些事实中读到更强大的正能量。

  《单眼皮检察官的扶贫日记——难走的路,其实是上坡路》,讲述的是检察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故事;《1分钟看海油人的24小时》,从24小时中读出了新时代奋斗者建设祖国的热情;《心中有阳光,青春不辜负》是新时代青年让爱绽放,投身志愿服务的故事;《改革再出发,创造更加“激动人心”的奇迹》,以文字为音符,唱响的是改革开放的激扬乐章……这些作品的背后,正是我们奋斗拼搏、追梦前行的真实写照。将网下的“能量”传到网上,再以网上的“正能量”为时代精神赋能,为社会发展点燃精神引擎,网上网下实现良性循环,正是在不断做优做强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并使之成为正能量的“增量”。

  “最美人群”的动人故事,奋斗者的感人事迹,创业团队的齐心协力,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人都要心怀梦想、奋勇拼搏,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在奋力奔跑和接续奋斗中成就梦想,这就是普通人的初心。

  从最初的“讲好网络故事”,到 如今“用网络讲好故事”,走过四年的“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与时代同行,普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感人事迹被搬到了网上,为中国前行倾注磅礴力量。我们所称的“正能量”,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方面,有拼搏、奋斗、努力内涵,也包含着每个公民应具备的责任意识、人文关怀、家国情怀和主人翁意识。

  初心和使命并非必须是宏大叙事,也可以是我们身边的故事。将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传播在网上,印刻在一张张照片、一帧帧画面、一篇篇文字、一段段音频中,让奋斗者站上舞台,让践行初心使命的普通人站在“C位”,是网络正能量传播的重要内容。

  立足新时代,当澎湃正能量。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正能量精品力作,映照新时代普通人的初心使命,鼓舞每一位网民奋勇前行。主旋律唱得更响亮,新时代追梦前进的脚步必然会更加铿锵。在“五个一百”中见证初心,我们与正能量同频共振,与祖国同心同行。(李群)

作者:李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