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酿酒技术能手"童国强:“过鼻不忘”创绝活 好酒酿出工匠心

2016-11-30 09:44 来源:中国青年网

童国强:以工匠精神酿就精品品质。视频剪辑 杨茜

  品尝过市面上绝大部分的名优白酒,一闻便知它们的酿造工艺、生产原料、风味特点等“酒”精髓,对于童国强这个“国家一级品酒师”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

  的确,与“酒”打了十七年的交道,用“嗜酒如命”这个词形容童国强来说一点也不为过。有趣的是,他不是爱喝酒,而是爱造酒,设计一款大家都爱喝的安全、健康的好酒。

  这个关于“酒”的梦想,早在童国强成为劲牌有限公司的员工开始,便生根发芽。十年酿酒工人,他不言苦累、勤奋好学,掌握“过鼻不忘”基本功;三年技术员,他潜心钻研、精益求精,酿制“健康”白酒创收15亿市场价值;十七年做“酒”的钟爱者,他千锤百炼、追求极致,酿酒酿出一颗工匠心。

童国强正在实验室中工作。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酿一款自己的好酒

  1999年,童国强大学毕业来到劲牌有限公司,成为一名基层的车间调酒工。他每天与酒为伴,在生产车间中干过最累的活,也连续加过28个小时的班。即使再苦再累,他都会认真学习掌握每道调配工序。

  调酒是门技术,更是门学问。从原酒、调味酒的准备,药材组方的论证,到按照需求设计酒体,看似正常的工序都需要十分标准细致的操作。不同香型、不同口味原酒的最佳配比,不同药材的溶解工艺、溶解介质、溶解时间,每个环节的精准掌控,都会影响到最终成品的质量好坏。

  所以,认真一些、再认真一些,精准一些、再精准一些,已经成为童国强工作的原则纲领。短短三年时间,童国强凭借着勤奋好学的精神,技能过硬的业务,成为了同批进入公司的员工中,第一个走上中层管理岗位的人。

  在公司担任调配车间主任期间,童国强带领工人们搞起了创新,牵头建立了公司第一个调配自动控制系统,为今后公司保健酒调配的智能化生产提供了经验基础。

  虽然自己升职了,但是在童国强的心里,亲自设计一款好酒的愿望并没有实现。没有犹豫,2009年,他辞去车间主任职务,申请去技术中心做一名普通的技术员。        

   那时,很多人都不理解他为什么这么做。而童国强内心只坚定一个信念,那就是:人,总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才有意思。

每天,童国强要端起酒杯,对酒进行反复的品评、完善。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三年只为酿出一杯好酒

  褪去了别人曾羡慕不已的光环,童国强甘愿从头再来,去到技术中心重新做起了基层的技术人员,并临危受命,开始进行健康白酒的产品研发。

  创造中国第一款健康白酒,他用了三年时间。
  这三年,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童国强每天泡在汇集全国百余种名酒的实验室里,仔细分辨每种酒的色泽、香味,将它们记在纸上,刻在脑海。        

   嗅觉和味觉,是品酒师的家伙事儿。为了保护嗅觉和味觉,童国强不能抽烟,也不能吃辛辣刺激性食物。长期“泡”在酒杯里,他练就了一身“过鼻不忘”的绝顶功夫。“不管什么酒只要让我闻一下,我就能分辨出来是什么。对我而言,这就是基本功。”

  想要开发一款功能性尚好的健康白酒,童国强说最难的,是药材与酒的充分融合。既要将药材的功能发挥最大作用,又要避免药味过大影响白酒原有的醇厚口感,满足大众的口味。如何寻找药与酒之间的最大公约数?成为他和团队人员最急需攻破的难题。

多年来,童国强取得过很多殊荣。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没有捷径可走,童国强只能一点点反复试验。实验室中的童国强,经常会是这样的状态:站在摆满各种酒的实验台前,一手拿着烧杯一手拿着滴管,将用滴管取来的调味酒、药材提取物与原酒一起混合在酒杯中,然后端起酒杯,反复的品评、完善,一遍一遍,一轮又一轮。“品酒品的舌头都麻了。”是童国强工作的常态。

  三年调制了多少样品,童国强说至少有上千次。酒体开发失败过多少次,已没有人记得清楚。三年酿造一款好酒,童国强做到了。

  2012年,他精耕细作打造的毛铺苦荞酒一经上市销售就获得好评无数。在不到三年时间,毛铺苦荞酒销售额已突破14亿元。童国强成为健康白酒的代言人,毛铺苦荞酒也成为劲牌双品牌战略的核心产品。
  金樽清酒斗十千,这款酒掺杂汗水,融汇心血。

童国强正在车间进行工作。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金杯银杯不如口碑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2010年,在第二届全国白酒品酒职业技能竞赛中,童国强代表湖北参加全国决赛,成为湖北省唯一跻身前20名的选手,被授予“全国酿酒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获得国家级白酒评委资格。

  厚厚的荣誉证书背后,童国强有着自己的看法。“金杯银杯不如口碑,得到再多的荣誉也不如消费者对我们的认可。”一瓶好酒背后是对产品极致的追求,是对产品的千锤百炼。为了摸索消费者的需求和喜好,童国强将所有心思都耗在了工作上。走市场、跑调研、做测试,每到一个地方,他会十分潜心的研究当地顾客对产品品质的评价,优点需要保持并提升,缺点则需要迅速解决和完善。

  十七年,童国强对“酒”的爱恋始终如一,对“酒”的酿造更加独具匠心。童国强说,精益求精、永无止境是他在走,也是一直要走的路。(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