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经大学不忘初心跟党走 保持团员先进性

2017-09-10 16:0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李琼)为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保持和增强团员先进性的意见》和《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通知》的文件精神,鼓励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强化团员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9月8日至9日,安徽财经大学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开展迎新活动,全校千余名团员青年踊跃报名参加。

  亮出团员身份热情周到为新生服务

  从新生走出高铁站、火车站的那一刻起,直至乘坐校车来到安财校园内,在这整个过程中都有着迎新志愿者们的陪同,他们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地为新生与家长们提供着无微不至的服务。

  与众不同的是,这些迎新志愿者们不仅身着绿色“青年志愿者”服装,更是在胸前佩戴着中国共青团团徽以彰显自己共青团员的身份。

  他们是青年志愿者,他们更是共青团员,他们以饱满的热情与周到的服务彰显了当代共青团员的志愿服务精神。

  组建团员先锋服务队争当新生领路人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 先进性是共青团组织的根本属性和鲜明特征。团员是团的肌体的细胞和团的活动的主体, 团的先进性要通过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体现。本次迎新期间,学校组建了一支由大四团员为主体的团员先锋服务队,活跃在迎新现场。即将毕业的他们,在繁忙的学习、工作之余并没有遗忘一颗热忱奉献之心。

  他们热情的为新生们分发校园平面图与小礼品,主动为新生提供服务与便利,毫无保留地分享着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经验,解答新生对于大学生活的种种好奇,引领他们熟悉即将生活四年的校园,为新生们快速适应大学生活提供自己的帮助。

  “以后不论有什么疑问或是困难都可以来找我们哦!”先锋服务队的队员们如是对新生说。

  这是传承,也是奉献。

  组建雷锋服务站帮助新生适应校园生活

  本次迎新系列活动中,学校在校园内设立了雷锋服务站以更好的服务新生。雷锋服务站由参与报名的团员们轮流值班,他们向新生分发温馨提示卡,为不熟悉校园情况的新生引路,帮助新生寻找丢失的证件或是财物,耐心地回答新生与家长对于校园的各种疑问。

  雷锋服务站的值班人员怀着敬业之心,秉着爱校之情,始终坚持在迎新工作第一线。无论是燥热的午后还是寒凉的深夜,他们始终克制住不耐与倦意,以最为热情活力的一面迎接每一位新生与家长,为前来报到的新生们创造出一份家的温馨。

  用好“青年之声”及时解答新生疑惑

  广大团员志愿者们,在迎接新生之余,还为新生准备了纸笔,供其写下对大学的憧憬与期望,并利用微信公众号展示他们的话语,为其提供发声的平台。

  “大学四年无愧于心!”

  “愿你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青春无悔,不负韶华。”

  ……

  新生们纷纷在纸上写下了自己的愿景,一字一句,充满了对新生活的向往和对自己美好的期盼。

  此外,在“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上也安排了志愿者全天24小时在线值班,为新生提供咨询服务,耐心地为其答疑解难,大到校园历史精神风貌,小到学习生活衣食住行,全面地传递安徽财经大学“诚信博学,知行统一”的校训。

  此外,各学院也积极开展了相关迎新活动。各学院志愿者们协助新生完成报到登记,并将其带领至宿舍楼,为家长提供休息区与矿泉水,全心全意为新生与家长们带来最温暖的体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保持和增强团员先进性这一时代课题, 明确指出, 团员要有团员意识和光荣感, 追求先进性;团员要在政治标准上向党员看齐, 始终做到不忘初心跟党走。引导青年、服务青年是安徽财经大学校团委一如既往的工作职责,是发挥共青团贴近同学优势的重要渠道。本次迎新活动共服务新生五千余人,全校参与团员志愿者近千人,培养了广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意识,使之能够更加独立、自主地规划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