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科技大学:“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2017-11-22 10:3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何智宇)11月19日上午,由共青团西南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办的第十五期《科大青课》在学校法硕报告厅举行,本期《科大青课》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研究员闫茂旭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周丹博士联袂主讲。校团委全体老师、各学院分团委书记、学校“第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班”学员共20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校团委书记赵洋主持报告会。

  闫茂旭博士以96年的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为背景,结合历次党代会报告,深刻阐释了党的十九大独特的历史地位和重要意义。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标志是中国社会基本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对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进行了理论阐释,让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 

  周丹博士从哲学上的“事件”概念讲起,作了题为《“普世价值”批判与社会主义价值共识的凝聚》讲座,通过对“普世价值”批判,阐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对“普世价值”的超越,帮助在场的师生进一步理清了“价值的普遍性不是普遍主义”、“价值与价值观”等概念的差异。周丹博士的讲座对于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参与本次讲座的师生在聆听完讲座后纷纷表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每个青年师生的重要任务,广大青年学子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以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秉承“厚德、博学、笃行、创新”的校训,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征程中,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