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青年五年接力温暖童心书写使命与担当

2018-03-05 17:2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李川)凛冽寒风,冰天雪地,从未阻挡住兰州大学青年“奉献、友爱”的志愿热情;“大眼睛女孩”“冰雪男孩”,一直激励着兰大青年“互助、进步”的爱心行动。作为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暖流计划公益基金全国唯一一支在校大学生团队,兰大青年五年如一日,用脚步丈量陇原大地,用爱心温暖贫困学子,用青春正能量激励留守儿童,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书写了兰大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汇聚爱心,温暖童心

  兰州大学青年志愿者张书浩在支教过程中发现,在英语课后作业“你最喜欢哪个季节,为什么?”中,孩子们的回答虽然天马行空、五花八门,却没有一个孩子的答案是冬天。细细想来,山区的孩子最难熬的是冬天,是寒冷,是那被冻伤的手脚和永远擦不完的鼻涕,长满冻疮握着铅笔的手写下的是希望,轻微眨动闪着泪花的眼里渴望的是温暖。在甘肃的很多地区,由于经济发展的落后不仅仅带来物质条件的极度匮乏,更让孩子们失去了“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心和决心,甚至有很多孩子在当下还会早早的辍学。

图为兰州大学青年志愿者为孩子发爱心大包裹。兰州大学团委 供图

  在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暖流计划公益基金的大力支持下,兰州大学青年志愿者们用爱心凝聚起一双双温暖的大手,牵起孩子们一双双冰冷的小手。将一个个爱心大包裹,分解成一个个精致小爱心实实在在地温暖着孩子们的心。五年时间,在康鑫、曲思宇、张书浩等一批批兰州大学青年志愿者,将暖流计划的爱心物资带到了甘肃10多个市州的235所小学。共捐赠温暖包6000套、羽绒服4470件、学习包800套、文体包181套、ABC童鞋3000双、新年礼物包556套,价值近300万元,近2万名学生直接受益。

  校友接力,公益驿站

兰州大学青年志愿者为孩子试穿新棉衣。兰州大学团委 供图

  康鑫是兰州大学2014届硕士毕业生,现工作于陕西省西安市红会医院,是暖流计划兰州大学志愿服务队的发起人,毕业后他将接力棒传递给师弟的同时也将暖流计划带到了陕西,成立了暖流计划陕西驿站。甘肃省定西市人民医院医生陈慧君、张掖市人民医院医生魏建仝,都是兰州大学的毕业生。他们在校期间都曾经是暖流计划的志愿者,他们分别在甘肃张掖和定西两地成立了暖流计划驿站。从陇原大地到三秦大地,从陇中地区到河西走廊,这三位同样毕业于兰州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的白衣天使,带着百年兰大的精神和品质,怀揣着当年从事志愿服务的初心,克服困难,坚持不懈,通过暖流计划驿站汇聚了大量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帮助贫困地区孩子的事业当中来。他们实施的暖流计划在当地反响强烈,得到了当地师生群众的高度认可,成为了当地一张张响亮的公益名片。暖流计划的涓涓细流在兰大青年的努力奋斗下,汇聚成长河温暖贫困地区孩子,兰大青年、兰大校友也用递薪传火的实际行动书写了新一代兰大人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家国情怀,为服务甘肃、服务西部教育扶贫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坚守初心,传递正能量

 

兰州大学研支团在广河县实施智慧课堂项目助孩子们快乐成长。兰州大学团委 供图

  2018年1月2日晚,一堂别开生面的远程教育课程在甘肃省临夏州广河县回民第一中学展开。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和复旦大学青年志愿者们通过“面对面”和“键对键”地与中学生进行远程交流互动,为他们介绍外面的世界,为他们答疑解惑学习中的困难,师生共同分享学习生活中的快乐时光。在此前的2017年寒假前最后一天,兰州大学青年志愿者王强强带着暖流计划新年礼物回到他的家乡甘肃省武山县,为那里的贫困小学生送去御寒棉衣、文体用品等爱心包裹。在励志报告中,他用方言给孩子们讲述自己在兰州大学的求学故事,展现大学生的精神面貌,让孩子们倍感亲切。

  通过“榜样的力量”来激发贫困地区中小学生“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心和决心,正是基于兰州大学青年志愿者在实践的过程中摸索出的经验。在甘肃农村,10人以下的教学点有近1900个,当暖流计划志愿者走进教学点开展志愿服务时,他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孩子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崭新棉衣、齐备的学习用品……更需要的是帮助孩子们树立生活的自信,坚定学习的决心。所以,兰州大学青年志愿者在开展暖流计划物资捐赠的过程中发起了“智慧课堂”项目,每到一所学校,兰大青年就将他们精心准备的“专业课”带给孩子们,“医学知识我掌握”“经济常识我领会”“文明礼仪我养成”“生活技能我熟练”“文化故事我传播”“法律援助我拿手”“艺术素养我提升”等一堂堂激情四射的梦想课堂,让孩子们有了更多的获得感、成就感,使他们阳光自信、快乐成长。

兰州大学青年志愿者组织孩子们举办拔河比赛。兰州大学团委 供图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志愿的青春最精彩。一名志愿者是一涓细流,一批又一批兰大暖流志愿者汇聚在一起,成就了一条条滋养着贫困学子健康成长的暖流长河,一批批胸怀家国的兰大青年在服务社会、奉献青春的征程中与孩子们一起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