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科技大学志愿新时代 引领时代新风

2019-03-31 07:1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何智宇)初春三月,乍暖还寒。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推动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3月5日,西南科技大学2019年“学雷锋”青年志愿者行动如约开启,为期一个月的“雷锋月”主题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校团委带领组织全校青年通过社区志愿服务、校园文化、敬老爱幼等形式,迅速掀起全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潮,累计总志愿服务小时数达到3259小时,惠及群众达2万余人。

  志愿暖人心,爱老敬老行

  “雷锋月”期间,该校多支志愿者团队先后开展了“敬老爱老,让爱传递”“暖春风,树新风”“阳光助残之龙门敬老院”等针对老年人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为老人按摩、打扫敬老院、陪老人谈心等方式深入敬老院,为老人们带来温暖。通过每一位志愿者真诚的尊老之心,让老人们体验到志愿服务的暖心,感受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志愿新时代,童心伴我行

  结合各学院、各志愿服务团队实际情况,相继开展“点亮童心”“爱心支教”等情暖社区、爱心陪伴、护苗成长的一系列关爱和保护孩子成长的活动;通过“乡村夏列营”等形式,到偏远地区进行科普宣传,去关心更多需要帮助、需要成长的孩子,带给他们快乐和温暖;通过“志愿新时代,科技新青年”等活动,让小朋友们感受到传统文化和科学技术的力量,培养孩子将知识与奉献相结合,成为新时代的新“雷锋”。

  志愿在行动,多彩校园行

  为在校园中传播正能量,学习雷锋精神,该校青年志愿者团队结合自身特色开展了种类丰富的志愿活动。通过开展“书香之旅,以书换舒”“荧光夜跑”“文明劝导”等活动,在学生文化素质、体育锻炼、卫生健康、出行安全等方面为西科学子们的校园生活,带来一道靓丽的风景。3.15国际植树节期间,全校志愿者积极行动,响应号召,为学校“绿化工程”贡献一抹“颜色”。

  志愿千万家,爱在社区行

  为响应团四川省委“青春志愿·爱在社区”项目的相关要求,该校各级志愿服务组织依据社会所需、群众所盼,结合自身特长,广泛深入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雷锋月”期间,共结对12个社区,聚集志愿者123人,服务时长接近200小时,通过普法宣传、照顾陪伴、儿童之家等形式展开社区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学雷锋志愿服务是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重要途径。校团委将把握新时代新要求,广泛开展帮助他人、奉献社会、报效国家的志愿服务,以志愿者为主体力量、以志愿服务为运行机制,更好地宣传青年、教育青年、服务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