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火车站里的“笔记本小哥”

2016-02-25 09:59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5日电(通讯员金涛 刘琴)“持蓝色车票的旅客请通过闸机验票,持红色车票的旅客请走人工通道……”在南昌火车站二楼第五候车室内,一名身穿“绿马甲”的志愿者正手持喇叭,引导旅客有序排队检票。

彭斯鸥正手持喇叭引导旅客有序排队检票。

  小伙子名叫彭斯鸥,20岁,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的大四学生,有着六七年在杭州做志愿者的经历,今年是他第一次来南昌火车站做志愿者,节前就主动跟着老志愿者来到车站,提前熟悉车站环境和车次候车区,每天随身携带一本笔记本,记下所有车次的时间、到发站及候车室,密密麻麻的好几页,他自称为“掌中宝”,想着能更好更快的帮助到旅客。 

彭斯鸥的“掌中宝”,记着所有车次的时间、到发站及候车室,密密麻麻的好几页。

  一楼大厅里,迎面走来一名拎着许多行李的旅客,彭斯鸥笑容满面的上前去,“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的?”“你帮我看看这个车次是在哪里啊?”旅客问道。彭斯鸥一看车票,立马回答“D6529次在二楼第五候车室,上楼之后一直走”。当有的志愿者还需要翻看车次时刻表的时候,彭斯鸥总是能迅速反应告知旅客准确的候车区,其他志愿者都亲切地称呼他为“笔记本小哥”。截止目前,彭斯鸥累计服务旅客达1000余名。

  说起志愿服务的感受,彭斯鸥用九个字来形容:

  一是微笑服务,“做志愿者心态一定要平和,有的旅客较急,我们不能急,一急旅客更急,而我们随时面带微笑,也许就能抚平旅客急切的心。”

  二是多说几个字,“二楼五候和二候直走到五候这两句话产生的效果是不一样的,多说几个字,让旅客更容易理解。”

彭斯鸥告知旅客候车区域。

  前两天,彭斯鸥的奶奶住院了,家里人轮流看护,白天彭斯鸥仍坚持来火车站做志愿者,晚上再去医院守夜照顾奶奶。问到这样两边跑会不会好累,彭斯鸥笑着说“作为志愿者,我们牺牲着我们的享受,我们享受着我们的牺牲。累并快乐着!”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