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石化大学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创新开展家访行动

2018-01-14 17:1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 宋晨 通讯员孔祥慧 李可)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 辽宁省教育厅关于深入开展“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的意见》和《辽宁石油化工大学2018年家访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在寒假伊始对家访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切实结合学院学生工作实际,将家访工作与学业预警转化工作、学生干部培育工作及辅导员、班主任能力提升工作等八个方面相结合,尤其是要注重将学生资助工作及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有机融入到家访工作当中。要广泛发动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参与到家访在中来,学院上下要同频共振,全面深化家访工作内涵,实现全程育人目标。

  

    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召开沈阳、抚顺地区家长座谈会。通讯员戚书宁摄

  家校携手形成合力加强立德树人

  1月9日,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在李石经济开发区召开沈阳、抚顺地区家长座谈会,学院院长马贵阳、党委书记丛林、副书记赵晓东、副院长王卫强、副院长吴玉国及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代表、沈阳抚顺地区的50余名学生家长参加了会议,学生办公室主任孔祥慧主持会议。

  赵晓东副书记指出,学院家访工作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虽然每次走访的地点不同、形式不同,但目标都有一个,就是共同努力把孩子培养成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教育不仅是学校的任务,而是需要多方共同配合形成合力,所以要特别重视搭建家校沟通的桥梁。现在是信息化社会,我们要将传统的沟通方式与新媒体相结合,打造教育共同体。赵书记还就学业、就业、资助、征兵入伍、学生行为养成等方面与家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院教学副院长王卫强、科研副院长吴玉国也就学生家长提出的科技创新活动及考研准备等相关问题予以解答。

  座谈会上,马贵阳院长宣读了《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关于成立沈阳、抚顺地区家长委员会的决定》,明确了家长委员会的组成、职责、任务和目标,强调要通过学校与家长、家长与家长、家长与社会各界间的横向联系,营造一个良好的由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着力完善家校协同育人体系。

  学生家长共同选举能动1601班伍同学家长王可洁为第一届沈阳、抚顺地区家长委员会主任。她表示,家长委员会是支持和监督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的桥梁和纽带,作为家长委员会主任,她将积极发动家长群体力量,进一步搭建家校沟通桥梁,拓宽家校沟通渠道,为学生成长成才构筑完整空间。

  

  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将家访与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结合开展。通讯员戚书宁摄

  

  走进社区开展宣讲活动 

  家长会后,来自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的学生党员和学生代表紧扣党的十九大报告,理论联系实际,从党的十九大主题和主要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全面从严治党等8个方面为李石经济开发区的党员、居民代表及抚顺沈阳地区的学生及家长百余人进行了十九大精神宣讲。此次宣讲,得到了李石经济开发区康宁社区、李石社区、鑫城社区、同城社区、绿地社区、和缘社区、君悦社区等七个社区的大力支持。在此之前,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已面向学院90个团支部以及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作了百余场宣讲报告。此次宣讲报告内容更是根据现场观众的特点作了相应修改,使之更贴近居民和学生家长生活,全面深刻、透彻详细,得到了一致好评。

  随后,来自李石经济开发区康平社区的老党员、荣获2016年“抚顺好人”称号倪大刚同志结合自身基层工作实际,对十九大精神作了进一步解读。倪大刚同志自2008年退休以来就志愿为社区服务,他说“只要每个党员动起来,这个社会一定会好”、“党员要用满满的正能量去影响去教育身边的人”、“只要有需要,我就一定会去做,因为我是党员”。最朴实的话语却句句都能让在场观众感受到这名退休不褪色的老党员的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掌声连连响起。

  “宣讲很生动,牢牢抓住了大家的注意力,理论高屋建瓴,举的例子非常鲜活生动,让我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储运1602班班长肇启迪同学说。“听了宣讲才明白,原来十九大离咱学生和家长的生活这么近。我们有这么好的党,有这么关心孩子成长的学校,把孩子交给石工学院,放心!”宣讲会后,学生家长戴春生紧紧握住辅导员老师邵博的手说道。

  

  

    学院党委书记丛林与抚顺李石经济区康宁社区党委书记杨兴宏签署合作协议。通讯员戚书宁摄

  

  

  积极探索高校与地方党建合作的新思路和模式

  为积极探索高校党建和地方党建合作的新思路、新模式,共同研究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方式和新方法,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载体,增强基层党校活力,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丛林与抚顺李石经济区康宁社区党委书记杨兴宏签署《党建共建合作协议书》,双方约定在党建方面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协商共建,双方发挥各自的优势,努力使党建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社区和高校党建基地共建对是我们双方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一个过程。首先,大学生党员在思想和理念上都更为先进,给我们社区注入了新鲜血液;同时,社区也给大学生提供了难得的实践机会和发展平台,对大学生全方面发展也有促进作用。希望能够通过共建活动的开展,让我们双方的党建工作都能上一个新台阶。”李石经济开发区康平社区党委书记杨兴宏讲到。

  学院党委书记丛林对基地共建工作做了总结。他强调:“高校不仅承担着培养人才的任务,也担负着服务社会的责任。此次党建基地共建活动,是学院在创新学生党建工作做法过程中迈出的第一步。通过共建既实现了双方的优势互补,又帮助我们实现了在服务社会中培养高质量、全面发展的人才的目标。未来,我们也将创新更多工作做法,更加扎实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做好学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此次沈抚地区家长座谈会为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2018年寒假家访活动拉开了序幕,家访团队将通过线上家校沟通和实地走访交流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生家庭,积极探索育人模式。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青年成长成才,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而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