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师大团委:让青年学子做传统文化传播者

2021-01-09 08:5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韦明慧 王若彤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夜静犹闻人笑语,到底人间欢乐多”……临近期末,安庆师范大学黄梅戏艺术教育俱乐部的746名学员接受了黄梅戏教唱剧目考核。

  2020年11月8日,安庆师范大学成立黄梅戏艺术教育俱乐部,从学校黄梅剧艺术学院遴选34名黄梅戏表演专业综合素质能力较强的学生担任指导老师,组织25个班次,面向来自全校的746名大学生开展黄梅戏名段的教唱教演活动,包括《女驸马谁料皇榜中状元》《打猪草(对花)》等耳熟能详的经典唱段。每个教学班级通过7次课程教授一首剧目,在最后一次课程对学员集中考核。

  该校团委文化艺术教育中心负责人介绍,俱乐部依托黄梅剧艺术学院传习工作坊,根据黄梅戏表演专业学生的特色和优势,遴选某一唱段较为优秀的学生成为指导老师。为确保每名教唱学生的演唱质量和水平,团委邀请国家一级演员、黄梅剧艺术学院专业教师汪莉对“小老师们”进行唱功和教学方法的培训。

  该校黄梅戏艺术教育俱乐部负责人、黄梅戏表演专业2019级的黄健豪从俱乐部开班起,就一直安排各项事宜,从剧目选定、编印校本教材、人员安排到最终展示,历时3个多月。在他看来,作为黄梅戏表演专业的学生,自己有义务为黄梅戏的传承和发展做出贡献,“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参与到学习黄梅戏的队伍中,让黄梅戏艺术薪火相传。”

  该校黄梅戏表演专业2019级鲁梦娟也是本次教唱教演黄梅戏课程的指导老师之一,她和搭档负责的剧目是《夫妻双双把家还》。“在教唱教演过程中,我自身也在不断成长。”鲁梦娟解释,开班前自己每天除了专业课学习,还要额外练习两小时的剧目,专业水平得到提升。

  鲁梦娟和搭档总结出一套教学方法。“我们先向大家介绍黄梅戏的产生及发展历程,指出学习的方法和要领,再播放该剧目名家演唱的视频,介绍剧情和人物,最后逐字逐句地‘抠细节’,这样有助于学员更好地融入情境之中。”

  翘起兰花指,直起腰板儿,转身,踏步……除了教唱曲目,指导老师们还将歌词搭配戏曲动作,把整段表演演绎得惟妙惟肖。“许多学生之前没有接触过黄梅戏,起初在吐字发音、神态动作上都有不少问题,于是我们每节课各挑选一名男生和女生对唱,指出他们集中且典型的错误,学员之间也互相反馈,吸取经验。”鲁梦娟说,随着课程学习深入,学员们逐渐熟练了剧目。

  “过去我们普通学生学戏曲只能‘咿咿呀呀’唱个热闹,音准也把握不好,现在有专业老师逐字逐句教唱,这种机会很是难得!”新闻学专业2019(2)班的马帅是个戏迷,跟着“小老师”学黄梅戏是他现在最大的乐趣。

  最后一次课程,黄梅戏艺术教育俱乐部对学员进行考核,学员依此上台独唱,指导老师根据音调、表情、动作等综合表现评分。汉语言文学专业2020(2)班的严宇在此次考核中表现优异。此前她还和俱乐部的“小老师”一起登上学校“春之声”迎新晚会的舞台,联袂表演了经典黄梅戏对唱。

  两个月前,严宇还是个黄梅戏“小白”。得知学校开办黄梅戏艺术俱乐部时,她立马带三位室友一起报名。上完课后的空闲时间,她们就一起复习练习,互相纠正发音上的错误。“为准备考核,我们每天都会在宿舍播放伴奏,对着镜子练习。”严宇说,虽然学习的过程不轻松,但自己了解到黄梅戏艺术的台前幕后和历史传承,结交到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安庆师范大学团委书记陈东表示,学校印发了《安庆师范大学公共艺术教育实施方案》,开办各种类型的艺术俱乐部,专门对学生进行艺术技能的教学。“‘人人了解黄梅戏、人人会唱黄梅戏’是学校公共艺术教育的重要内容,学校坐落在黄梅戏之乡安庆市,应该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做好黄梅戏这一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