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百岁老红军王承登:希望青年传承弘扬长征精神

2016-08-23 08:46 来源:中国青年网

百岁老红军王承登讲述长征故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赣州8月23日电(记者 李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希望你们年轻人要爱我们的党,向先进的党员学习,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要吃苦耐劳,不要贪图享受,要将艰苦奋斗的长征精神传承下去。”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之际,8月22日,当年亲历过长征、如今已101岁的老红军王承登老人来到记者身边,讲出他对青年一代弘扬长征精神的殷切希望。

  时光荏苒,岁月已转过80个春夏秋冬。对于王承登老人而言,当年长征途中的红小鬼,如今已是年过期颐的百岁老人。容颜虽变,精神依然。一身崭新的红军军装,左胸前佩戴着数枚军功章,当王承登老人出现在记者面前时,令人油然而生的是敬仰和感动。

  1915年,王承登出生于江西吉安,童年的生活充满艰辛和磨难。3岁丧父、7岁丧母,16岁那年,王承登经同乡引介加入中国工农红军,正式走上革命道路,成为红三军团四师十二团的一名通讯员。

  1934年10月,王承登跟随部队离开中央革命根据地,开始长征。“过大渡河是最艰苦的,最险的一关,建桥时铺有板子,后来敌人把板子全部撤掉了,我们红军战士爬着铁索冲过去。”王承登老人回忆着当年的战火硝烟,思维清晰,声音清晰有力。

  “过草地时,草地有一千多华里,没有人烟。”王承登老人说,过草地时吃的东西就是青稞麦磨的面,提前炒熟了,饿了就拿凉水拌一拌吃,“过草地时炒面吃完了,十多天没有开伙,战士们就拔野菜充饥,很艰苦。”

  “晚上休息时,战士们把背包放下来,背靠着背、抱着枪睡觉,背包不能打开。”王承登老人说,虽然条件艰苦、危险重重,但是红军战士们还是凭借顽强意志和革命信仰一步一步走完了草地,胜利到达了陕北。

  戎马半生,王承登经历了国内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无数次置身枪林弹雨,几次身负重伤。1936年,在瓦窑堡战役中,子弹从他左眼射进,右耳射出,“这一枪打得差点要我命,耳朵打聋了,嘴也打歪了。”王承登老人指着负伤部位讲道。

采访结束临行前,王承登老人向众人挥手致意。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正是亲历了无数次生死考验和生离死别,王承登老人对于和平有着自己深切的体会和理解,“坚持世界和平,世界各国人民都知道中国人民爱好和平,我们要珍惜和平环境,过好幸福日子。”

  对于青年,王承登老人提出自己的殷切希望,希望年轻人传承弘扬红军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长征精神,相信我们的党,深切体会认识到共产党一心为了全国人民的解放、为了全国人民的幸福而不怕苦不怕死的服务宗旨和精神。

  如今,已过百岁的王承登老人依然精神矍铄,每天关注着国际国内形势。王承登老人之子王建国告诉记者,“父亲天天看军事频道,中国有什么新武器,他都很清楚。天天看报纸,像《参考消息》,还有一些省内报纸,对于国际国内形势都很关心,掌握得很清楚。”

  为了照顾老人的身体,采访被压缩在20分钟左右,但王承登老人乐观地表达自己身体“没关系”,着实令在场记者们感动不已。在结束采访离开前,王承登老人向众人行了一个庄严而神圣的军礼,在记者看来,这个军礼是一位老红军对无数革命同辈的缅怀纪念,是对自己革命生涯的自豪认可,更是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令人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