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宝森:希望帮助更多医疗行业青年人才成长

2018-06-04 09:4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侯宝森出席光华智能医疗公益基金成立仪式并讲话。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喆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 刘喆)近日,由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和北京青燕祥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的“光华智能医疗公益基金”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正式成立。

  “光华智能医疗公益基金”旨在扶植与智能医疗相关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产品的开发,促进关键技术和相关方案的实际应用,推动行业、产业链的标准、规范及相关的信息化应用体系的建立,促进社会相关资源的整合以及跨行业的交流与合作。

  这不是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第一次涉足医疗领域。自2013年起,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就设立了光华医学双百计划。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侯宝森表示,“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目前已与全国430家公立医院开展合作,设立了‘百家医院人才培养公益促进计划’,支持基层医院的青年医生进修以及新技术的引进和培训。我们希望通过对这些青年医生的培养,带动医院后备人才的成长甚至整个学科的发展。”

  作为共青团中央主管的公募基金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以“为青少年科技工作服务、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服务、为光大弘扬中华民族科学文化服务”为宗旨,自成立之初便积极弘扬倡导创新精神。

  “人工智能技术进步太快,确实是一个高科技的创新产业。”侯宝森表示,“我认为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可以发挥创新优势,同时利用我们在医疗领域积累的经验,帮助基层医院引进最新的技术,同时也给予医学生一些奖励,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

  “光华智能医疗公益基金”成立之后,将重点聚焦医疗行业青年人才培养。侯宝森说,“很多基层医院的青年医生希望可以到三甲医院进修,这个需求目前还是比较大的。”

  侯宝森表示,“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的‘百家医院人才培养公益促进计划’每年会资助约1000名青年医生,他们可以在我们与台湾、欧美知名医学院和顶尖医院共同搭建的公益人才培训基地进行交流学习。”

  目前,我国医疗卫生资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很多患者会从全国各地赶到城市的大医院进行治疗。在侯宝森看来,“光华智能医疗公益基金”正好可以解决大家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光华智能医疗公益基金未来可以把那些医学专家的成果辐射到基层,与人工智能结合之后,对于这个促进基层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会有更大的意义。”

  4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明确表示要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应用服务,研发基于人工智能的临床诊疗决策支持系统,开展智能医学影像识别、病理分型和多学科会诊以及多种医疗健康场景下的智能语音技术应用,提高医疗服务效率。

  侯宝森认为,“成立‘光华智能医疗公益基金’在整个医疗健康领域是非常前沿的,我相信这对未来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通过公益手段服务创新、科技和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具有非常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