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提升共青团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贡献度
——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术研讨会综述

2019-12-03 15:51 来源:中国青年网

  11月30日至12月1日,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办、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术研讨会在福州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聚焦如何提升共青团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贡献度,开展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与会代表认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至关重要。一是鸦片战争以来正反两方面的历史说明了制度建设的重要意义。从鸦片战争、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再到辛亥革命,整个社会一盘散沙,因有效制度的缺位造成社会治理效果急剧下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尤其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为国家治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改革开放以制度改革为切入点,变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迅速解决了中国老百姓的温饱问题。改革的下半场我们要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必须要在制度上思考。二是解决社会矛盾需要大力推进制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就必须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解决社会主要矛盾要从制度层面和政策层面解决。因此下半场我们要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制度改革、制度完善,冲着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去。三是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对我们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进行了新的总结和部署,拓展了制度建设的新内涵,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上升并固定在制度层面,开辟了制度建设的新境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我们党治国理政制度建设史上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开启了制度建设的新进程,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里程碑意义。 

  与会代表认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一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效应对四大风险和四大挑战,需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改革开放以来,能改的都改了,最难啃的骨头就是制度建设。推动制度结构的改革调整,对于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改革成功具有重要的意义。三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世界意义。从有人类以来一直在探索一种更好的社会制度。探索什么样的社会制度更适合人类的生活?长期以来,这种话语体系都是受到西方哲学和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的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们自己在探索一条新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持和完善,为人类探索更好的社会发展制度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一个新的选择。 

  与会代表探讨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涵、原则和路径。一是要正确理解国家治理的深刻内涵。国家治理的权威性质不是暴力和强制,而是协商和合作。不能将国家治理等同于污染治理、腐败治理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语境中的“治理”。二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坚持存量挖掘与增量改革相结合、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相结合、坚持制度定型与制度发展相结合、坚持民主治理与法制规范相结合。要正确处理好共通性和差异性的关系,正确处理国家治理理论与治理实践、国家治理体系与具体制度、国家治理与外部环境等多重关系。三是要积极创造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条件。要进一步能解放思想,用好制度优势,释放社会活力,促进有序的政治参与。 

  与会代表提出,共青团组织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一个重要制度安排。一方面,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中国青年走上政治舞台的重要标志。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准备了组织基础和干部基础。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党领导的中国共青团治理就成为中国社会政治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现代化建设最重要的动力来源于青年。青年工作不仅仅是共青团的工作,而是党的工作和国家的工作。抓不抓得住青年,是整个国家的发展能不能拥有动力和活力的关键。从整个国家治理体系来看,迫切需要加强共青团治理制度的安排。 

  与会代表提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将是共青团组织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团中央中特中心要立足共青团本职工作,紧紧围绕共青团要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一根本政治定位开展理论研究和宣传。一是要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青年化阐发,深入研究提升共青团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程中的贡献度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二是要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全面系统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三是要不断健工作制度机制,推动团中央中特中心研究能力和水平再上新台阶。 

  与会代表提出,共青团组织参与国家治理需要大力加强共青团改革。群团组织是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制度性安排。一是青年时刻处在发展和变化之中。共青团如何根据围绕青年变化,来推动共青团自身的转型和创新,这就需要大力加强共青团改革,不断将各方面的经验制度化。二是十九届四中全会对群团组织参与国家治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决定》强调,“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推动人民团体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各自联系的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三是我们要从“三性”的高度去思考共青团的功能定位,从把最广大青年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的站位来明确共青团的职责使命,从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工作体系的角度来把握共青团的作用发挥。(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詹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