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员青年热议习近平主席讲话:勇做新时代的见证者 开创者 建设者

2018-03-22 07:49 来源:中国青年网

  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李川 刘喆 马云飞 李彦龙 刘芊芊)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新时代的中国扬帆起航。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闭幕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在广大团干部及团员青年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掷地有声、催人奋进,自己必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勇担责任、贡献力量。

乌兰牧骑队员观看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直播。哈斯塔娜供图

  见证新时代:青年一代蓝图在手,成竹在胸

  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主席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时曾勉励他们在新时代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作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乌兰牧骑青年队员哈斯塔娜表示在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后感到振奋、深受鼓舞。

  “讲话中提到,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有幸于这个时代,也有责于这个时代。”哈斯塔娜说。

  哈斯塔娜表示,乌兰牧骑是文化战线上的一面旗帜,她作为乌兰牧骑的青年队员,深深地感到肩上的责任和使命重大。“乌兰牧骑的青年队员们一定会坚定理想信念,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神圣使命,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自己的工作领域里脚踏实地、干好事业、兢兢业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继续弘扬乌兰牧骑一专多能、服务基层的优良传统,认真创作、不断创新,以坚韧持久的敬业精神,努力创作出更多接地气、传的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年轻一代有理想和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立志于用知识帮助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北京科技大学学生杨国庆,在2015年组建了“孟子居”创业团队,积极投身创业扶贫活动。

  2017年8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回信中,曾寄语青年“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作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的一员,杨国庆对创业扶贫充满动力和期望。今年两会也让他感到备受鼓舞,“3月17日上午,当看到习近平主席把左手放在宪法上,举起右拳宣誓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他的无比自信,他的这种自信也将激励我们继续砥砺前行。”

  习近平主席在两会闭幕会上的讲话,更是给杨国庆带来了很大触动:“习近平主席说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我们要拿这句话不断勉励自己。青年人就应该到祖国需要我们的地方去,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团洛阳市委组织观看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直播。王智供图

  开创新时代:青年一代使命在肩,初心如磐

  回顾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习近平主席讲话中的这句话同样给团洛阳市委书记王智留下了深刻印象。

  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王智表示,“相约新时代,青春再出发,我们广大团干部一定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一步紧跟一步行、撸起袖子加油干,牢牢把握共青团为党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用共产主义崇高理想感召青年、用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激励青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青年、用真诚贴心的服务团结青年,以革故鼎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汇聚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充满对中华文明的自豪、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对中国发展的自信,充分展现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雄心壮志。”听完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团雄县县委书记赵丽华这样说道。

  赵丽华认为,雄安新区的规划设立,为青年提供了机遇和挑战。“我们一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拓展青年工作延展度,激发青年活力,更加认真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传达到各个青年群体,扎实推进雄安新区的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主席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

  “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习近平主席在闭幕会上讲道。

  听完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浙江大学心理系团委书记陆智辉表示,“两会的召开催人奋进,无论是《宪法》修订,还是机构改革,无不体现了国家全面深化改革,适应新形势、开辟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决心。”

  “要幸福就要奋斗。”陆智辉认为,前景可待,未来可期,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大步前进的中国是青年最强的底气,唯有选择担当方能不辜负这段最美的青春。

  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四川省大凉山自治州普格县普格民族中学观看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直播。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供图

  建设新时代:青年一代风雨无阻,高歌而行

  正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中学担任音乐教师的安徽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盖晨飞,是该校仅有的三名音乐老师之一。在普格县中学,盖晨飞义务开办播音主持培训班、义务辅导艺考学生,利用专业所学帮助了很多孩子。

  听完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盖晨飞深感普及艺术知识责任重大:“我深知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我在用我的青春帮助彝区的孩子们实现梦想。”

  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民族中学支教,担任中学英语教师的安徽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李萨萨则表示,新时代是青年奋斗的时代,他们必不负时光。“扶贫必先扶智,我们带着青春的热忱,带着最美丽的期待,带着最鲜活的血液,来到了大凉山,一个交通闭塞、深度贫困,却山高鹰飞、举目皆是生机的地方。我们将青春的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教育教学上为娃娃们点燃心中火把,生活上为他们带来不一样的关心与疼爱,勇担责任,砥砺前行,将青春的热血挥洒在凉山的热土上。”李萨萨说。

  四川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观看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直播。四川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供图

  四川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周黎,如今正支教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民族重点寄宿制小学。

  周黎表示,习近平主席曾说过: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奋斗的方向。川大青年也一定会牢记使命,到基层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用实际行动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作为一名身处大凉山的支教老师,我深知自己作为当代青年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以老师的身份、志愿者的担当为彝区的思想转变、脱贫攻坚事业做出积极贡献,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周黎讲道。

  四川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分团长秦硕认为,新时代的春风已经吹拂在神州大地,用充足的信心、饱满的热情和勤勉的态度迎接新时代赋予青年人的使命,是每一名研支团成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涓滴入海,积土成山,面对服务地大多为相对落后和贫困地区的现状,我们要坚持奋斗在教学一线,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有机会接受高质量的教育,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用知识和技能武装头脑,为争取早日脱贫打下良好的智力基础,我们要通过自身的引领和示范,让更多的学生学习并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意义。”秦硕讲道。

  新时代已经开启,新征程已经起步,新时代的青年已经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