齁甜!高校为师生提供免费红糖姜汤

2021-01-05 16:5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林馨 谢欣)“请问需要免费的姜汤吗?”1月4日中午,安庆师范大学西苑食堂二楼大佳一文化餐厅内,餐厅经理代振辉正端着一碗碗姜汤穿梭在就餐师生间询问,整齐摆放在托盘上的姜汤还冒着腾腾热气。12月以来,学校进入期末考试季,随着气温逐渐下降,该校龙山校区三大食堂和菱湖校区教学楼值班室均开始为师生提供免费姜汤。对这一冬日专属福利,师生纷纷表示,暖胃更暖心。

  “我们每天熬制姜汤需耗费老红糖10斤、生姜2斤、枸杞半斤和红枣半斤,可以为师生提供大概100多碗姜汤。”为了让一碗简单的姜汤口感更加丰富,该校西苑食堂更是佐以红枣和枸杞等食材并配上红糖进行熬制。“姜汤很浓郁,比我妈妈熬得还要好喝。”该校广播电视学专业2018(1)班的沈思雯端着姜汤笑着说。她表示,最近天气寒冷,喝一碗姜汤可以很好地御寒,暖身也暖心。

  工作人员为学生分发姜汤。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辉浩 齐世冉 摄

  食堂打出了提供免费姜汤的标语,食堂的工作人员还不时地为前来就餐的学生端汤送汤。“只要我有空,就会端着姜汤发放给学生们。”代振辉介绍说,为了避免浪费,食堂会根据当日气温决定是否制作姜汤,并盛放在恒温桶里。“要保证学生喝到嘴里还是热的。”

  作为率先发放姜汤的食堂,代振辉对此表示:“持续免费发放姜汤一方面是为了帮助师生御寒,在这个特殊时期,能够提高抵抗力;另一方面也希望我们的坚持可以感染同学们,将爱心传递下去。”

  “要求壶不离人,保证配方新鲜”的“一要求,一保证”是该校菱湖校区物业经理田安翠对负责姜汤的工作人员所做出的规定。“值班人员要及时维持秩序,以防学生烫伤;保温桶每天也要求严格消毒,保证安全卫生。”她解释说,虽然每天只能制作一到两桶的供应量,但要做就做到最好。

  烧水、洗姜、切姜……110摄氏度的高温下,三大袋姜汁红糖和一斤新鲜生姜,需要经过半个小时的熬制。每天早上六点就开始制作的姜汤,在七点半就可以开始供应。“之前是七点半才开始制作,但在征求学生意见后,我们决定提前开始。”

  工作人员为学生分发姜汤。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辉浩 齐世冉 摄

  筹备工作完成后,该校菱湖校区教学楼值班室前的黑板上,出现了这样一段话。“尊敬的各位师生:教学楼值班室自本日起周一至周五上午供应红糖姜汁水……”课间,不时有学生自带保温杯前来接取一杯姜汤。“看到黑板上的字时,很惊讶也很感动。还要感谢每天早起为我们熬制姜汤的值班室阿姨,她们也非常辛苦。”汉语言文学专业2019(7)班蒋安旎说。

  “食堂太贴心了,之前看到其他学校为师生提供免费姜汤时就很羡慕,没想到现在我们学校也有。”化学专业2017(1)班李文静在得知食堂有免费姜汤后便和朋友赶来品尝。“我们刚刚考研结束,马上就要面临着毕业实习,可能回到学校的机会不多了,但是会一直记住这一碗暖心的姜汤。”

  工作人员为学生分发姜汤。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辉浩 齐世冉 摄

  在偶然看到有免费姜汤后,教师教育学院教师赵子刚便拿起一碗品尝。他表示,食堂想得很周到,能处处为师生着想,值得点赞。

  据了解,每天供应的姜汤都有专人负责,恒温桶严格进行消毒,以保证食材新鲜和姜汤高质量供应,为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