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好学生”与“坏学生”皆砥砺前行

2018-03-02 09:4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不知不觉,我发现自己变成了那种最讨厌的老师,用成绩给学生贴标签,只喜欢“好学生”,对“坏学生”言语苛责,动不动就罚抄写。明明知道玩儿就是他们这个年纪的天性,但还是由于期末成绩,班级评比等诸多压力,给他们束缚。每次呵责他们,我扪心自问,这样值得吗?是真的对他好吗?可能刚刚当老师,大多时候手足无措,只能用所谓的严格要求来掩盖自己的“不专业”,我目前所能想到的弥补办法就是,丰富我的课堂,给他们多元化的知识,多元化的教学方式,释放他们爱说话,爱画画,爱表演,爱做游戏的天性。在做老师的路上,我一脚深一脚浅的探索着,同时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在下面与我们互动,大家一起讨论,一起进步!

  “好学生”如他

  “你去过重庆吗?”——“去过一次。”

  “你长大以后想做什么职业?”——“警察。”

  “那你长大以后想去哪里上大学?”——“北京!”

  性格内敛的他,总是我一问,他一答。

  李智豪属于典型的好好学生,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同学口中的谦谦君子,他学习从不偷懒,做值日也是冲在最前面,不管什么事交给他,我总是很放心。高高的个子,挺直的身板,笑起来弯成月牙的眼睛,很是淳朴、可爱。

  这是我们此次家访的第一个孩子。

图为“好孩子李智豪正和伙伴一起喂兔子。李鹏 摄

  一进他家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干净的厨房,这里也是他们的客厅。厨房旁晾着很多刚洗好的衣服,从旁走过能闻到淡淡的洗衣粉的香味儿。经过一个窄窄的木台阶,就从厨房走到了院子里。这栋红色的木结构房屋,别有一番客栈的味道。

  同许多农村人家里一样,一层养牲畜,二楼住人。一楼码着整整齐齐的木棍子,一根足有两米长,旁边还有一大捆一大捆的树枝、红薯叶,堆放的井然有序,这是用来烧火、喂猪的材料。

  这时候李智豪的妈妈回来了,娇小的身子背着一大捆红薯叶。她艰难地握着背筐的背带,佝偻着背,黝黑的皮肤,脸上深深浅浅的沟壑,两颊凹陷。“老师们来了,李智豪快去煮开水!”他妈妈微笑着,露出洁白的牙齿,这样一个一年四季,手脚不停的勤劳的女人支撑起了这个家,空气里弥漫着淳朴、善良的味道,给人感觉很舒服,很温馨。

图为李智豪在自己制作的篮球框下投球。李鹏 摄

  我们与他的妈妈沟通了李智豪在家和在学校的情况之后,就在院子里与他们玩儿了起来,用脸盆把盆底挖掉,绑在二楼的木栅栏上,这就是一个篮球框,淘气的小男孩儿们总是可以从生活中找到这么多乐趣。晒谷子,喂兔子,拍照扮演“狼牙山壮士”、“西天取经”,孩子们在镜头面前总有十足的表现能力。我们在院子里笑声不断。

  “坏学生”如他

  顺滑的头发,发着油亮的光,好似小老鼠的毛发,黑豆似的瞳孔,两瓣红唇抿着贴在下巴上方,好像从没张开过,个子不高,坐在第一排,上课的时候或半倚着墙壁,或是用手拖着脸颊,总是一副无精打采的深情,他叫李俊豪。

  我与他几乎没有过“沟通”,因为我每次问他,“能不能好好完成作业?”“为什么不写作业?”“为什么不认真听讲,这个你会吗?”“来给我背课文!”他一贯总是低着头,不言不语。

  直到今天,我发现了这个“坏学生”会“说话”,而且让我感到如此温暖。

  李俊豪家里人口比较多,我们看了他平时睡觉的地方,满地都是父亲抽过的烟头儿,跟他奶奶,爸爸交流了大约十分钟就从李俊豪家里出来了。

  一行七人,我们穿梭在稻谷地旁边杂草丛生的狭窄小路上。孩子们“不走寻常路”灵活地蹦跳着前行,是因为这小路旁边,有一股涓涓细流,石头下面藏着许多小螃蟹,他们怕踩住了小螃蟹。

图为李俊豪抓到第一只螃蟹喜悦万状。李鹏 摄

  “老师,你小心脚下。”这是我第一次感觉他在和我“说话”。果然人多力量大,不一会儿,我手里已经有了八、九只小螃蟹,我紧紧握住它们,“这么小的螃蟹也要夹人?”我感到手指有点痛冲口而出,“老师,我去给你找个小瓶来,你装着它们,就不会夹手了。”毫不夸张,此刻看着他转身而去的背影,我觉得他如此可爱,就像是冰冻的河水终于开冻了。

图为重庆交通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张艺媛家访的孩子们。李鹏 摄

  在学校,我们总是喜欢用成绩好与差来给他们贴标签,却未曾看过他们生活中的另一面。通过这次家访,与他们玩在一起,吃在一起,慢慢发现了孩子身上的真善美。以后我会学着用一种“包容”的态度看待学生成绩。成绩好的,我会让他不要骄傲,再接再厉;成绩差的,也不呵责他,因为这可能是家庭环境不好,或者其他杂七杂八的因素造成的。孩子们在家里没有得到的,在学校我会尽可能补给他,看着他写作业,答疑解难,纠正他写作业的习惯,发掘他的潜力,打开他的心扉,让他明白老师的良苦用心,共同努力提高成绩。支教路上,我们一直都在砥砺前行!(重庆交通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张艺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