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工大走进城固县:大手牵小手 构筑学子梦

2019-06-24 14:3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刘喆)6月21日,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副教授张双喜带领电子信息学院学生共计三十余人,冒雨走进西北工业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所在地:陕西省城固县二里初级中学、天明中心学校,看望支教教师,帮扶山区学生。

  6月21日,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师生走进陕西省城固县开展“大手牵小手”系列活动。图为西北工业大学大学生在二里初级中学开展爱的教育。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六月下旬,正值山区雨季。上午11时,西北工业大学师生抵达支教地,准时开展“大手牵小手”系列活动,三十余人按照既定的分组前往支教地各班级。一页又一页幻灯片,承载着他们一个又一个故事。大哥哥大姐姐们身体力行,将自己的故事娓娓道来,或是机遇、或是选择、亦或是挑战,他们将自己的阅历、爱好、见闻等进行分享,盼望着讲台下的孩子们,未来的路可以走的更平缓些。随后的提问环节,将此次活动推向了高潮。孩子们将自己学习、生活、梦想等等的疑惑一一诉说,大哥哥大姐姐们逐一解答。他们用自己最真切的经历,为支教地孩子呈现一堂别具一格的课程,引导他们幼学壮行,鼓励其胸怀大志、满怀热情、自信乐观、脚踏实地,牵手兴趣,努力去追寻属于自己的诗与远方。最后,全体活动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并捐赠近2000元的图书,为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做进一步铺垫。

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向二里初级中学捐赠图书。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下午14时,西北工业大学师生(含研支团成员)出发前往西北工学院旧址——陕西省城固县古路坝村。经过约20分钟的蜿蜒山路,母校旧址跃然眼前。最先映入眼帘的当属:刻有“国立西北工学院旧址”的碑,她如同一位饱经沧桑的老者,用寥寥几字,倾述着自己曾经的风雨历程,苍松古柏,春来秋往,用双眸守望着工大的回忆。接着,全体师生参观了古路小学旧址、西北联大工学院旧址等。看着这些残垣断壁,联想到1938年抗战时期,母校迁入古路坝,先辈们在物质条件极度匮乏的条件下,仍坚持潜心育人,学生也能持之以恒地刻苦学习。师生们纷纷触景生情,勉励自己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开拓奋进、继往开来,传承先辈们无私奉献之精神,早日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师生与研支团成员参观西北工学院旧址——陕西省城固县古路坝村并合影留念。西北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荀子曰:“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今天,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一行三十余人于支教山区现身说法,大手牵小手,开展励志教育系列活动,用自己的阅历带领山区孩子登高山、临深溪,用自己的双眼带领他们看外面的广阔世界、大美河山,用自己的行动去照亮他们前行的路,引导他们努力学习、茁壮成长、筑梦前行。同时,师生们一同追忆母校先辈刻苦奋进、无私奉献精神,勉励自己不忘初心,能够早日为社会建设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