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林大研支团返回科右前旗积极助力开学复课

2020-06-01 09:0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日(记者 李川)近日,北京林业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简称科右前旗)分团结束了长达3个月的线上教学,迎来了返校复课。

  返程,风雨无阻
  “前旗,我们回来啦”

  图为返回教学岗位的北京林业大学研支团科右前旗分团成员投入开学复课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北京林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北京林业大学第21届研支团科右前旗分团的成员们在接到返回服务地的通知后,分别从广东、云南、重庆、新疆以及河北抵达科右前旗,回到前旗二小、大坝沟小学和哈拉黑小学三所服务学校。在抵达服务地的第二天,他们就投入到学校安全复课的准备工作当中。

  安全,放在第一
  “防疫意识不能有一点松懈”

  北京林业大学第21届研支团成员们积极承担起疫情防控工作,为学校安全复课贡献力量。担任班主任和副班主任的研支团成员们,每天做好班级的卫生消毒工作,桌面、地板、窗台、书柜、门把手,细细擦拭;认真记录早晨、中午学生的体温情况,还要监督学生洗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防疫无小事,研支团的成员们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按照学校的工作安排,研支团成员还为孩子们上了一节意义非凡的“开学第一课”。他们通过生动、鲜活的事例,引导孩子们进一步认识新冠肺炎;通过讲述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其他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引导孩子们思考不同社会角色应当承担不同的社会责任,致敬在此次疫情中无私奉献的人们,并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同时,研支团成员们还通过班会、班级集体活动等帮助同学们积极克服返校复课后的种种不适应,并对假期上网课效果不佳的同学进行单独辅导,对有心理健康问题的同学多多关注,发现问题及时联系家长。

  复课,紧锣密鼓
  “老师,我好想你”

  图为北京林业大学研支团成员寒假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截图。北京林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时隔四个月,重聚在学校的教室中,看着孩子们热切的目光,听着他们说“老师,你回来啦”“老师,我好想你”,即使隔着口罩也能感受到孩子们的热情。研支团成员们积极投身于紧张的教学工作中,他们认真备课上课,希望在所剩不多的支教时间里不留遗憾。

  据悉,北京林业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科右前旗分团成员教授语文、数学、英语和信息技术四个学科,在线上教学期间共授课451课时,云批作业15500余份;为服务学校制作宣传推送32篇,阅读次数达23368人次。此外,研支团还在疫情期间开展寒假“1+1”云支教活动,招募100名大学生志愿者与100名前旗小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架起了北京林业大学大学生与教育资源落后地区学生沟通交流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