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师研支团实施“童伴计划”:爱心义教薪火不息

2018-12-17 14:37 来源:中国青年网

  文倡村——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城西面,距县城1.5公里。当地农民以种植业、养殖业和外出务工为主要收入来源,是典型的二半山区行政村、省级贫困村。截止2017年,该村有3-6岁儿童700余人,其中留守儿童170余人。为支援本地教育,帮助当地幼儿健康快乐地成长,服务于普格中学的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后简称:川师研支团)于2018年10月在当地发起了“童伴计划”爱心义教帮扶项目。该项目主要帮扶对象为普格县文倡村留守儿童。支教老师们结合自身优势与特长,利用课余时间前往文倡民族幼儿园,采用自愿报名的方式招收留守儿童进行爱心义教帮扶,通过支教老师们的精心准备,目前开设的义教课程有“绘本阅读、讲卫生爱生活、轻歌妙舞、童心看世界、小小科学家”等音体美劳课程10余门。

  12月5日下午,川师研支团在文倡民族幼儿园开展第一次爱心义教课程。图为研支团成员带领孩子们做手工。川师研支团 供图

  12月5日下午,川师研支团在文倡民族幼儿园开展了第一次爱心义教课程,来自文倡村的60余名孩子参与到了本次活动中。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儿童的智力在它的指尖上”。因此川师研支团的支教老师们将手工制作作为“童伴计划”爱心义教项目的首发课程内容,并以《送给家人的礼物》作为手工课的主题,旨在让孩子们从小学会知恩、心怀感恩、懂得报恩。

图为文倡民族幼儿园的孩子们展示自己做的糖果纸袋。川师研支团 供图

  初到教室,孩子们见到新来的5个哥哥姐姐,既感到新鲜好奇,也有一丝害羞腼腆。为了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四川师范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通过手指游戏与孩子们做了交流与互动,使课堂略显紧张的气氛立马活跃起来。由于孩子们年龄参差不齐,年龄较小的孩子在手工制作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志愿者哥哥姐姐们便积极主动地加入了孩子们的队伍。制作过成中,一会儿帮孩子递剪刀,一会儿帮孩子粘贴胶带,场面其乐融融。

图为文倡民族幼儿园的孩子们展示自己的手工作品。川师研支团 供图

  在孩子们的奇思妙想与团结合作下,原本一张张普通通的卡纸变成了各式各样的糖果,看到自己完成的一件件小作品,小朋友们成就感满满,兴奋不已,并表示要把糖带回家送给自己的弟弟妹妹。最后,活动在《我爱你中国》的歌声中结束。本次义教课程的实践,不仅训练了孩子们手指扭、拧、扣等手指精细动作的发展,也让孩子们感受了合作的力量与分享的愉悦。

  教育扶贫,薪火相传。 “童伴计划”爱心义教帮扶项目通过开设多姿多彩的课程,旨在给孩子们心灵上带去关怀与温暖,促进当地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图为四川师范大学研支团为文倡民族幼儿园募集的幼儿图书。川师研支团 供图

  此外,8月22日,川师研支团成员通过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发起的中西部乡村书海工程计划,为普格县普基镇文倡民族幼儿园募集了900余册幼儿图书,成立四川师范大学爱心书屋。让服务地的孩子们能够读上书、读好书、多读书就是历届川师研支人所努力的方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