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做棵老柳树扎根基层守护几间矮房

2017-12-14 09:37 来源:中国青年网

  几行老柳树一排矮砖房是来到这里的第一印象,到了学校以后第一件事就是用全景摄像将学校的全貌发给了父亲,问父亲是不是跟他小时候上小学的环境差不多,这一问似乎也唤起了父亲回忆,不过父亲的回答中还是感觉到我工作的环境要比他当年要好一些的,土房换成了砖房,铁窗换成了塑钢窗,也不用带着秸秆去上学了……但是学校的格局还是差不多的,也是老柳树守护着几间矮房。

  不知不觉中已经走过了盛夏和金秋,学校周围一人多高的玉米地也都露出了土地本身的颜色,老柳树也失去了夏日里的苍翠,只剩下虬枝在风中摇曳,但是仍然坚定的站在那里守护着这个只有46个学生的学校。还记得我们刚刚发放了第一批物资那段日子,学生们总爱拿着毽子、足球、篮球、跳绳什么的在老柳树的荫凉下玩耍,他们的玩法比较特别,一些玩法甚至我和周老师也没有听说过,但是一张张天真无邪的脸上透露出的快乐是那么地纯粹。后来才发现这些孩子们对一些篮球、足球、排球的规则是根本不了解的,所有的“球”对于他们来说也就是“球”而已,随之我们开展了“七彩课堂”将体育课丰富了起来,当把这些基本的规则、玩法、技巧传授给这些孩子们的时候,他们是那么的兴奋和好奇,而我和周老师也感受到无比强烈的成就感。

  在工作上我承担了三年级班主任的工作,而一起的周老师承担了全校的英语教学和科学教学的任务,当然作为男支教教师我俩也共同承担起了接送校车的任务。有一次周老师在实验室上课的时候我去给他采集照片素材,是五年级学生,一个个目不转睛地盯着多媒体教学屏幕,我在一旁采集照片丝毫都影响不了他们。之前校长在安排工作的时候对周老师恳切的说过学校的之前的科学教学因为没有合适老师无法正常开课的问题,浪费了上级部门增设的科学实验室和实验设备。当周老师把这门课程开设起来了之后感觉到了学生极大的学习热情,当然还有校长的欣慰。基层学校面临着师资严重不足的问题,甚至校长曾经笑称“你们要是不来,我们就没法开学了!”,话语中的无奈和无力让我感到心痛。是啊,校长和学校的老教师们已经在这个地方坚守了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正如那守护着学校的老柳树一样,春夏秋冬,毅然屹立,只是老柳树还能迎来春天,这些前辈们却已经将最美好青春奉献给了这片热土。

  每天六点起来跟朝阳打个招呼,带着美丽的心情去接孩子们是我跟周老师每天不变日程,变的是逐渐和孩子们都熟络起来了,应该说是孩子们都跟我和周老师熟络起来了,因为有几个淘气包总是会让你早早地认识他们。那段时间学校终于在修整“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纯天然操场,我和周老师只能带着一群“淘气包”和“马小跳”沿着一行老柳树进入校园,个别的“刺头”还一定要去拽一拽老柳树垂下来的枝条…...这段树荫路还是我班的分担区,一天梁老师拿着镰刀来裁剪树枝,我的学生抱着一大捧比他们还高的树枝看起来是那么的懂事,好像跟抱着我大腿满地打滚和一个劲顶嘴的那几个孩子根本不是一个人似的。每天不管是我在扫树叶还是扫雪的时候,个子刚刚到我胸口的他们都会第一时间跑出来帮我,虽然帮了不少倒忙,但仍然很开心,看着他们拿起比他们都高的大扫帚是那么可爱,着人稀罕。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或许这就是吧,他们不仅有着跟城里孩子一样爱玩爱闹的天性,更有着不怕脏不怕累的淳朴品质,也许他们早早的就被家长叫着帮着家里干活了吧。

  作为新班主任,家长会是一定要开的,记得小时候每次开家长会老师都会跟家长达成一些“协议”,监督我的作业什么的。我想着也照葫芦画瓢开一个,最好也能搞一搞家校共同教育,探讨探讨互相配合的事儿。一开始就让我大吃一惊的是,约定时间到了只有两位家长出席,虽然我只有五个学生。然而更让我吃惊的是竟然有一位家长没有任何预兆的就缺席了。通过将近两个小时的家长会发现实际上关心孩子学习成绩的也就只有一位家长,而且是我班里成绩相对来说不是很理想的一个“淘气包”,当然,我理想中的“协议”也就没有达成。至此,我发现了城乡教育之间除了素质教育的另一个差距,就是家长对于孩子教育问题在意识形态上的不同。家长会结束之后我思考很久,如何有效的利用在校学习时间,以及如何让孩子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等等问题让我夜不能寐。之后通过与老教师们的交流发现,现在这个情况已经有所好转了……这也是第一次感觉到自己的无力,我无力改变现状,只可能尽量的调整自己的教学结构,将正确的意识形态传递给我的学生们,希望他们能够逐渐建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也希望这一年的相伴经历能够像老柳树一样陪伴着他们成长,也陪着我成长。

  有一天本来计划将《我不能失信》这一课讲完,然而我用了两节课时间只讲了文章背景和文学常识,因为将原本的语文课上成了一节中国近代历史课,从辛亥革命讲到了新中国成立,从宋庆龄讲到了毛泽东,从满族统治讲到中华56支民族,从封建制度讲到土地改革。孩子们对历史的认识普遍都停留在电视剧上,对于国家和民族更是没有任何概念。对于作为党员我面对如此情景不禁感到悲哀,记得我在上小学二三年级的时候每天都要读《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其中第一条就是“维护国家荣誉,尊敬国旗、国徽,会唱国歌,升降国旗、奏唱国歌时要肃立、脱帽、行注目礼,少先队员行队礼。”随着将这些历史告诉我的学生们,他们的脸上从调皮变成了好奇,由好奇有变成了若有所思,霎时感觉这两节课没有白费。现在我的学生们在听到国歌奏起的时候都会立定,脱帽,举起小手面向国旗敬一个还算标准的队礼了。那一刻,看着他们的小小背影,多么像一棵棵小柳树正在蓬勃生长,希望有一天他们能成为一棵参天大树,有能力守护我们祖国,守护我们所珍爱的一切。

  半年的支教生活就像一杯清茶,没有华丽的色泽和醇厚的味道,淡淡的清香却让人回味无穷。支教的生活就是简单并快乐着,平淡并享受着,付出并收获着!这段时间让我们四个人都成长了很多,对于祖国的基层以及基层教育事业也有了一定的认识,也重新的审视了自己。在刚结束没多久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党把我们青年人群作为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为我们青年人群的发展提供机会搭建平台。支教对我们来说又何尝不是一个机会,当我第一次真正作为教师走进了教室的时候,那一瞬间深刻的觉得人生可能因此发生改变,看着一张张纯真的笑脸,一份责任仿佛压在心头,我是当代青年,他们又何尝不是十年后的青年一代,我们都需要进步,他们更需要引导,引导他们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小青年便是我来到这里的目的之一。虽然我们不能像老柳树一样一直给孩子们提供荫凉,但是我们接过了前辈们的薪火,必将砥砺前行,作为一颗星星之火照亮祖国的基层教育事业。(哈尔滨理工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 张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