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愿做一簇小火焰照亮你们前行的路

2019-01-10 14:53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初为人师,既为师亦为生,为师者,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立德树人,奋勉育贤,德品示范,献身求实;为生者,好于拜师,谦虚为人,虚心求是,踏实勤勉,教亦所学,教亦吾长。此行至长武,扬“知行统一,博厚悠远”之校训,不忘家风;燃研支团之青春之火,炎炎灼烁!——题记

开学第一天,哈尔滨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吴迪为班里学生班里报名手续。吴迪 供图

  2018年7月25日,我们(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五届“小火焰”踏上陕西省长武县这片热土。我被分到昭仁街道中心小学,担任五年级三班的班主任。转眼间在七尺讲台上的支教工作也已经有三个月了。孩子们那欢乐中充满渴望知识的眼神、队员们一起熬夜备课的场景、和孩子们一起玩耍的时光……这些深刻的场景,这样美好的时光,都历历在目,每次想起都让我嘴角不禁上扬。

  还记得昭仁街道中心小学校长与我们初次见面时所说:“你们年轻有活力,给我们昭小带来新的年轻的血液,未来一年,你们在班主任岗位上的工作是艰辛的,责任是重大的,但更是值得回味的……”作为一名没有什么经验可谈的支教老师,我的压力随之而来,但是更多的是动力,是想把这份支教事业做出彩、想凭借自己的努力带给孩子们温暖与力量。

  报名的那一天,第一次见到了五三班的调皮鬼们,从报到册上的资料开始渐渐了解他们。听不太懂的口音,于是我把他们的名字按照座位排好贴在讲桌上。在彼此的腼腆中,我渐渐地走进了孩子们的心里,他们也常驻我的心间,我无时无刻不在思考着如何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传授给他们受益终生的东西。

  我的第一堂课

   

哈尔滨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吴迪在课堂上。吴迪 供图

  我在昭小担任五年级三班的班主任,负责本班语文、品德和地方等课程。初来乍到感觉自己还是一个“大”学生,再加上经验不足,我是很紧张。我认真研究了班里同学的语文成绩,发现有考95分左右的,也有考四五十分的,更多的成绩都集中在70到80之间。可以说班里学生们的语文基础都一般,所以我决定在今后的教学中加强他们语文基础知识的学习与巩固。9月1日的早晨,随着“叮铃铃”预备铃响,我拿着课本,怀着激动、紧张,还有一丝不知所措的复杂心情向教室走去。我边走边想起前辈给我的嘱咐:“对待学生态度不要太好,他们会得寸进尺,以后你就很难管理班级了。”所以我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给他们一个“下马威”。刚走进教室就听到同学们在窃窃私语:“这就是新来的语文老师?”“快叫老师好啊”……

  站上讲台,我说:“上课。”同学们用特别洪亮的声音回应:“老师好!”我内心有一点儿小窃喜,至少我知道孩子们是喜欢我的。待自我介绍后,我总结了昨晚语文作业的完成情况,并阐明了我对语文课以及作业的要求。例如:每周二听写、必须到办公室背诵课文、作业中的错别字每个至少要订正3遍,直到会了为止……看到他们惊愕的表情,我想我严厉的形象已经树立起来了。

  真正开始上课后,才体会到当一名老师的不易。我第一次上课学习《窃读记》。在上课教学中,我才发现孩子们的接受能力比较差。一堂课,只有几个孩子对所学内容有些反应,其他的都默不作声。记得上完课后,我发现自己第一次说了这么多话,嗓子很难受。后来我做了一个评比表,以小组为单位,每节课哪个小组表现积极,我就给他们画个五角星,一月一评比,得到五角星最多的那个小组,我给他们一些奖励。经过我的有奖鼓励,现在的课堂氛围已经有了很大改变。

哈尔滨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吴迪走进学生家中开展家访。吴迪 供图

  利用班会课加强学生们的思想引导是班主任的一项重要工作。从开学至今,每周二的下午最后一节课是班会课,从九月份开学至今按照学校周历安排和学生表现实际情况我已经开了大大小小近20场主题班队会,如:纪律法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三节”教育主题班会、“学守规,晓规范”行为养成教育主题班会、“九.一八”事变87走年爱国教育、“知法、学法、用法”主题教育活动、“三爱”教育主题班会等等。

  本学期昭仁街道中心小学开展“同课异构”活动,此次活动既是各位老师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也是各位老师相互切磋的舞台。作为刚步入讲台的我自然不会放弃这次学习机会,9月20日,五年级开始进行《长相思》的公开课,陕西省教学能手李静和高明霞分别进行了授课,听了他们的课让我收获颇丰。李静的课上的新:角度新、立意新、内容新,让我大开眼界;高明霞讲课把每个内容讲解的十分透彻,十分精细,让我压力重重。他们迫使我必须重新准备公开课。想了好久,我决定从课文的深度和宽度出发,把课文的内容挖的深一些,让学生了解纳兰性德的生平和纳兰词的意境,把课文讲的宽一些,让学生了解李白、白居易等诗人的《长相思》有何不同……第二天的公开课也非常顺利,听课的老师们对我的公开课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哈尔滨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吴迪与班里的孩子们合影。吴迪 供图

  这三个月,我和我班的娃儿们一起参加了学校举办的各种活动,我们一起在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中用美丽的汉字书写青春的乐章;在“迎国庆书画展”中画出对祖国妈妈的祝福;在“唱响十月,放飞梦想”歌咏比赛中唱出我们对祖国的祝福;在运动会中迎着朝阳奔跑,向着未来奔跑……

  教的意义往往是双向的,一方面是支教老师给予孩子们的知识思想,另一方面是孩子们给支教老师带来的影响。短短三个月,虽然没有夸张到改变了我的人生方向,但是我知道了“赤子之心”和对世界的好奇心是我未来生活必不可少的,对了还要保持孩子们一样的单纯善良。支教一年,自教一生。感谢孩子们无形中教会了我许多道理,感谢一路上互相支持陪伴的小伙伴们,更要感谢昭小的领导老师对我们的照顾!让我们继续奋斗,传播知识,传播爱心,为支教工作贡献青春力量,用满腔热血播撒爱的光芒!

  (作者简介:吴迪,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服务于陕西省咸阳市长武县昭仁街道中心小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