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走进西北为青春寻找最美答案

2019-01-18 10:09 来源:中国青年网

  长安城月,曾阅汉唐之隆盛;戈壁滩沙,犹忆王师之北征。来到这丝路驿站的长武,带着对儿时脑海中阅读诗篇故事的记忆,怀着对祖国西北地区的好奇与憧憬,我——一个来自祖国东北,心怀激情与理想的女孩,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涯。

  2304公里,从黑土地到黄土地,从东北到西北,从初出校门的大学生到深受孩子喜爱的支教老师,我迎来了迅速的蜕变。陌生的惊喜、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群、陌生的口音换来的是迅速的成长。昭仁街道中心小学,这个充满希望的地方,成为了我支教生活的起点。

  初入校门,望着校园里孩子们活泼奔跑的身影,我的心中充满激动与爱意。我在想,这些孩子里,有哪几个可能成为我课堂中的学生;进入教室,一张张充满朝气的笑脸,让我感到世界充满阳光,仿佛自己的心灵也变得前所未有的纯净与透明,一如年少时那无忧无虑的岁月;开口说的第一句话是:“大家好,我是你们这学期的新老师”,看着可爱的娃们开心的鼓掌,我心中的喜悦无以言表。站在讲台上,教授第一节课《观潮》的生字,第一个字是“潮”,它是海水因为受了日月的引力而定时涨落的现象。我相信我们研支团在长武的这一年会如同钱塘江波澜壮阔的大潮一样,来势波涛汹涌,退时意尽无穷。这个字也坚定了我会将心血挥洒在这三尺讲台上的决心。

  在接下来的每个日子里,都充满了意义:每个读音、每个笔画,写在黑板上的不单单是那一行行,更是身为支教老师的责任与使命;办公桌上的一席之地,井井有条,摞着的是写了一半的教案和待批改的作业,更是我立志给自己的青春寻找有意义经历的最美答案。

  一转眼,一学期已经过去了。记得一次,我批改孩子们的作文,题目是《我的老师》。读着孩子们字里行间对新老师的真情,我由衷地感动。还记得那个平时淘气的娃,却在文章中写着“我们老师笑起来可好看了,我希望天天可以看到老师的笑脸”,这让我深刻的反思自己,对待学生对待教育的态度应该是什么,我是否太过严厉?我虽然常常微笑,讲课风趣,但绝不松弛,我会以更加严格的态度要求自己要求学生,督促他们勉励成长。你们是第一次做我的学生,我也是第一次做老师,我们互相的陪伴,共同留下的记忆,会成为我们成长的故事。

  作为教育的初学者,公开课是我的一大挑战。平时的课上我可以对着稚嫩的求知笑脸侃侃而谈,但我眼中的公开课,却是小时候记忆中对老师和同学“默契配合”的最大考验。我熬着最长的夜,看资料学方法搞创新,只为更完美地把这一课精彩得诠释,让同学们在公开课上有一些不一样的收获。公开课上我很紧张,思路乱还忘词,下课后总结经验,找出不足,这个过程对我来说至关重要。它让我在讲台上变得逐渐成熟,慢慢自信,也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和体会。

  面对犯错误的孩子,我不会只去批评,更多的是投入关心。我深知多给一些原谅和理解,就是多给他们一次成长的机会。我们班爷爷奶奶带的孩子较多,我能做的不仅仅是在学习上给她们更多的关注,也常常和她们谈理想聊生活,告诉她们讲卫生懂礼貌的重要性,从根本上增强她们的自信心。当学生学习缺少动力时,我会给他们讲述我的大学我的经历和外面世界的美丽生活,并且时不时的举办小竞赛,设置奖状和小奖品激励他们。

  当把学生送出校门时,几个家长围过来和我说我的分享对孩子们有什么影响:比以前听话了,按时完成作业了,对学习有兴趣了,为了在明天的背课文大赛中获奖,回家后写作业都不磨蹭了,做完作业就开始复习课文。教学工作中的这些小成就说明我的方法奏效了,我内心雀跃。我想这些通过言传身教,对孩子有影响的成就感与喜悦之情,是之前任何的经历都无法带给我的,这使我更加期待剩下的支教时光。

  这些年来,我做过很多的志愿者,体验着各行各业的辛苦与幸福。参加研究生支教团,把激情、热血、青春挥洒在这片黄土地上,我不后悔。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骄傲一生的事,这是我们的追求。但真正开始支教后,我才发现一年的时间能做的改变并不多,但我们在教育扶贫的第一线上行动着、努力着,这就是我们无怨无悔的青春。第一次站上三尺讲台、第一次讲公开课、第一次过教师节、第一次开家长会、第一次带着学生参加运动会、第一次录制校园电视台……这些经历充实着我,也升华着我的人生。一年轻人能在有限的青春岁月里,投入十分的热情,去做有意义的事情,这是非常幸运的。

  教师这个行业,带给我太多深刻的感受与体验。未来在前方,需要我们脚踏实地,不断努力。做好当下每一天的事情,对自己说,你对社会的回报,正在实现;你的理想,永远在前方闪光。愿自由不变,愿温度不减,愿我的青春永不将就,愿我的年华,永远在有意义的理想之路上闪闪发光。(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吴静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