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支教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国之大兴

2018-02-24 09:2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凡赴西之人,非有志即有爱者,又或两者兼之。

  丁酉年戊申月,我与晓艳、传熠、艺媛三友,怀强国志西部爱,识于重庆交大,共赴渝之酉阳。常言道:“父母在,不远游!”事非得已,非吾等不欲常伴亲左右,尽子孝义,实乃今之国虽强,而瘠之地亦点存。

  初至酉阳,眺峰峦重叠,望林茂密之,过径盘之路,见道旁齐整之屋,察校园里儿童嬉戏,遇之路人亦请言,便感此地风景丽,民风淳。今之中国,能有此之山水,实为难得。吾本布衣,长于山野,今以学而出山,见此景,仿若再回少。只盼能以己力,为中国梦,尽愚驽。思之时日,殊不知已半载有余,历炎暑,经金秋,遇寒冬,逢孟春。然无论外何景,我心依旧,望吾之徒皆能有所学,一旦,或可改今之贫弱其家之态,或能为国之利器也。

  此之子大之聪慧,然多者因家境贫,而不得至佳之教。授学之中,吾每与之言励志之事,陈大千世界之美,皆闻甚敬。所以能使之得佳,余常数日自省于学中,于语文学者愈有研,从初只知言课本上读书者,至后之讲修辞、说明法、论致道。自初不知何者为音序查字法、何者为音节,至今每节课皆有自然之拓至此知者说。所谓支教岁,自教生,此理也。

  数十万同胞,勤研学,强工技,而后齐聚西部,经风历雨,皆无怨矣!烈狱归来,其赤子之心亦可九生不死也!噫吁嚱,何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国之大兴,此乃我华夏儿女之职分也!

  (作者,李鹏,重庆交通大学研支团成员,服务于重庆市酉阳县花田乡花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