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服务奉节经历风雨收获奇妙的旅程

2017-04-24 15:3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乍暖还寒时节,奉节迎来了好久不见的太阳。猛地惊醒,支教的路已走过这么久。回想起走过的这大半年的时间,总感觉像是在做梦一般。这大半年里从一个22岁的大丫头变成了数学老师,病理老师,卫生法律法规老师,体育老师。这真真是一段奇妙的旅程。

  初到重庆市三峡卫生学校的时候,它的名字还叫奉节县中等卫生职业学校。坐落在奉节县的后山上。虽然四壁有一壁是崖,但出门也是能满足吃喝,热闹却不乖张。每每一到放学时间,加上对面永安中学的学生,瞬间就能把这个地方点燃。

  图为重庆医科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支教地--重庆市三峡卫生学校。 万映利 供图

  想起之前上大学那会儿念念不忘的愿望就是支教,现在支教生活也进入了倒计时。刚来时特别不习惯,不习惯的倒不是这里的生活,是每当这里的学生叫我老师的时候我总觉得一种不真实感。其实我只不过比她们大7岁,甚至这里有几个学生比我还大呢。庆幸的是在这里老师们的帮助下我很快进入了角色,我就是她们的万老师。这些学生绝大部分都是刚刚初中毕业,初中成绩不好不能顺利上高中。甚至还有很多学生是常人眼中的坏孩子,她们是留守儿童,她们是问题少年;她们上课“开小差”,她们课下打架斗殴,更有甚者还会顶撞老师。虽说我们不是班主任但是四个大班的科任老师还是有点头大,每次上课面对90多个学生,除了睡觉,玩手机,发呆,讲小话的就没剩几个在听,一到考试及格的学生没几个。会有很大的挫败感,会怀疑自己。但也是这些让我学到了一个道理,其实我们不是和别人比较而是和自己,只要今天比昨天好,就是进步。所以我变得更加耐心,只要她们在进步我就很开心。直到昨天一位初中数学只考了十几分的学生对我说,“万老师,我觉得数学还是很有意思的,还挺想再上上数学课的”现在回想起上学期满满的数学课表感到一种幸福感。

  我们在这里除了是她们的科任老师,还是她们的生活老师,团委老师。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们除了上课还会组织学生们做活动,比如文艺晚会,演讲比赛等等。最有意义的便是带着她们成为小志愿者,成立了学校青年志愿者联盟,组织50名志愿者在周六的时间去帮助奉节春雨康复中心的残疾小朋友做康复。在这个过程中让卫校的学生们感受爱,感受做一位护士能拯救患者之病痛的自豪。

  图为重庆医科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与康复中心小朋友合影。 万映利 供图

  在这里我还遇到了这样一群孩子,她们是一群特别可爱的小学生,她们不像卫校学生那么叛逆。每次举起小手叫“万老师,万老师,这道题好难呀,怎么做呀”就感觉心都要萌化啦。每周四下午我会定期去奉节团委办的“四点半”课堂。这些小朋友大多也是留守儿童,爷爷奶奶不会教她们作业,所以下午放学她们就到社区的会议厅来做作业。为了辅导她们的作业呢,还特意学习了一下“a b c d”,在这个过程中会突然感到孩子们真的是特别单纯可爱,会因为不会做作业而哭得哇哇大叫,会因为老师的一句赞赏开心好一阵子。

  图为重庆医科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万映利在辅导小学生读书。 万映利 供图

  希望支教这一年里卫校的中学生们,辅导过的小学生们,春雨康复中心的孩子们都能记得曾经有那么一个老师如惊鸿照影而来,如湖上水波般淡去。留给她们的是“你若盛开,清风自来”的自立自强精神和“只要笑一笑没什么大不了”的乐观精神。这个世界充满荆棘充满爱,请慢慢长大,请不要害怕。(重庆医科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 万映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