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北京海淀封控小区: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1-08-04 19:05 显示图片

原标题:探访北京海淀封控小区: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

实习生 陈慧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因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月2日起,北京市海淀区国兴家园及周边区域处于封控状态下。

8月3日,记者探访国兴家园时看到,安保人员、志愿者和外卖员在小区内外各司其职,共同做好封控小区的服务保障工作。

据海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淀区将封控范围的社区、驻区单位、商务楼宇细化分解成11个“防疫网格”,每个网格组建“街道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医务团队+民警”工作团队,包片负责网格内小区院落和单位楼宇的核酸检测工作。

8月3日,国兴家园北门门口,安保人员将物资交给物业人员。实习生 陈慧琦/摄

海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李劲涛介绍,截至8月3日13时30分,封控区域内共采集人员咽拭子样本8272件,采集环境样本372件,结果均为阴性。对病例所在的国兴家园6号楼,采集人员样本371件,结果均为阴性。

在病例家中,工作人员采集环境样本80件,楼内公共区域采集环境样品115件,继续扩大采集6号楼附近环境样本177件,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李劲涛说,国兴家园小区6号楼全员实行21天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小区除6号楼外其他楼宇全员实行21天居家医学隔离观察,封控区域内除国兴家园小区外其他所有区域实行14天居家隔离加7天健康监测。

8月3日下午,国兴家园北门处。实习生 陈慧琦/摄

越是严格的管控政策,越考验着服务保障工作的精细程度。在封控区域内外,各方共同努力,接力提供服务,让爱心穿越警戒线,满足封控区域内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

8月3日,国兴家园北门门口,不断有各个外卖平台的骑手前来,为小区内居民配送他们所采购的物资。小区所在的海淀区甘家口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俊峰称,小区封控后,甘家口街道与海淀区属企业超市发第一时间制作物资购买海报,并送至各家各户。居民可以扫码购买各类物资,不会操作的老人还可以通过电话来进行购买。

8月2日以来,仅超市发3家连锁店便已累计接受380笔订单,配送205种商品,300余公斤生鲜商品。

记者在国兴家园北门处看到,外卖骑手在包装袋上写下具体的单元楼和门牌号,将物资交给警戒围栏另一侧的安保人员,再由安保人员将其放置在警戒线下方的小拖车中。最后,这些物资统一由警戒线内的国兴家园物业人员接手,他们拖着小车将其一一配送至各家各户门口。

门华妍是来自生命缘志愿服务总队的一名志愿者。在国兴家园小区外,她的主要工作是联系小区内的住户,尤其是患有基础病的独居老人。

甘家口街道安排专职工作人员与区卫健委点对点建立医疗救援对接渠道,并梳理出封闭区域内行动不便、长期患病、高龄独居居民的台账,通过结对子的方式,安排门华妍等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外围为他们提供精准服务。给老人们打电话了解最新情况,缓解他们的孤独感,并且帮助他们采购基础药品和食物,就是门华妍工作中最重要的内容。

“疫情当前,谁都不可能是旁观者。所以一旦疫情出现,咱们就共同努力,让它尽快地过去,这才是最重要的。”在封控区域的警戒线前,门华妍说。

8月3日,国兴家园内,消杀工作进行中。实习生 陈慧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