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陶行知诞辰130周年
南京晓庄学院原创话剧《陶行知》开启公演

2021-10-18 14:1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话剧《陶行知》剧照。通讯员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刘凯)10月18日是人民教育家、思想家陶行知诞辰的日子,今年是陶行知诞辰130周年。90多年来,“教人求真,学做真人”“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行知精神,感召和哺育着无数教育工作从业者。

  为传承弘扬行知精神,由南京晓庄学院与南京市话剧团联合出品的原创话剧《陶行知》于10月15日在南京晓庄学院正式公演。南京市话剧团领导、部分在宁高校团委书记、南京晓庄学院师生代表近500人观看了演出。

  话剧《陶行知》剧照。通讯员供图

  话剧《陶行知》以晓庄试验乡村师范学校办学至国民党当局封校为事件线索,以陶行知人生最后时刻仍对教育救国魂牵梦绕为重点,描摹陶行知“爱满天下”的拳拳之心、“甘当骆驼”践行平民教育的伟大精神、“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高尚师德、无怨无悔的大爱奉献精神。

  话剧《陶行知》中的33名演员均是南京晓庄学院在读学生,他们来自晓庄学院12个学院。“大部分同学都没有舞台表演经验,但是我是以专业演员的要求来编排的,所以他们需要花大量时间来练习台词,感悟角色,演出前一个月,学生们每天都要排练六个小时左右,非常辛苦。”导演王冰茹表示,为了演好这部话剧,自己和学生演员们都下了“苦功夫”。

  话剧《陶行知》剧照。通讯员供图

  “第一次接触专业话剧表演,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表演前一天我们整个话剧组从下午三点多排练到晚上十二点,没有人喊累喊苦,首场演出结束后,台下同学们的掌声、老师们的肯定让我非常感动。通过这次演出,我对学校‘以陶育人’的模式有了更深的理解,行知先生的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也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中。”陶行知的扮演者、该校新传院2019级学生李雷演出结束后感慨万千。

  演出震撼人心,现场掌声经久不息。“平日里他们是我身边的同学,舞台上却变成了那么生动的历史人物,情绪处理以及台词非常到位,仿佛让我真的看到了行知先生站在舞台上。”南京晓庄学院2020级学生李静茹说。

  话剧《陶行知》剧照。通讯员供图

  据悉,话剧《陶行知》是南京晓庄学院挖掘红色校史资源,开展舞台思政课的实践探索,也是突破纯理论师德教育思维模式的创新成果。

  南京晓庄学院团委书记邓琦表示,晓庄通过本次话剧的创排,让行知先生的故事走到更多学生的身边,走进学生的心中,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及师范生崇德修身、潜心教书育人,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