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建议用“数字化吆喝”做好土特产文章

2023-03-08 16:1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作为一名来自农业战线的人大代表,高度关注乡村振兴,并向大会提交了包括《关于推动数字化助力解决乡村四大典型问题的建议》等,通过调研总结安徽省多地与阿里巴巴合作的经验,提出涉及数字农业及农产品品牌质量相关内容的数条建议。 

  赵皖平表示,当前我国乡村发展面临四大问题:一是农产品缺乏品牌,只有土,没有“特”;二是农业“小、散、乱”,产业化程度低;三是农文旅数字化程度低,“景在深山人未识”;四是乡村人才匮乏,培养针对性低、成本高。这些问题长期制约着乡村发展。 

  赵皖平建议,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关键要找准路子、突出特色。通过调研,赵皖平了解到安徽省多地已经通过与阿里巴巴合作,通过数字化手段探索解决乡村问题的新路径。例如可以用好阿里巴巴数字化实践经验,通过“数字化吆喝”来提升品牌价值,以互联网化助力文旅融合,以实训化促进乡村就业创业。 

  安徽黄山歙县是全国数字乡村试点县之一。借力阿里巴巴的数字化平台,以三潭枇杷、黄山贡菊当地特产为基础,歙县成功打造了“歙采缤纷”绿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产品附加值提升3倍以上,品牌效应进一步提升。 

  同时,基于歙县丰富的徽文化、旅游、非遗、建筑等要素,双方创造性地尝试通过IP设计及衍生品制作等方式,在淘宝平台上展示歙县特色,提升农文旅数字化水平;还共同建设了本地产业运营公共服务中心,为当地近百个商家提供电商公共服务;通过直播、电商运营培训,为歙县培养了不少数字时代新农人。 

  赵皖平表示,除了品牌和农文旅数字化,还建议在生产数字化方面大胆进行探索。“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网络技术、5G、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达到较高水准,我们的农业土地面积已经无法突破,想在农产品产量和质量上提升,就必须要融入现代的数字技术,提高单产。” 

  在安徽宿州砀山,有数百年种植历史的梨,这些年开始变得不一样。过去,砀山梨采用传统农业种植方式,每斤大概只能卖一两块钱。后来,砀山和中国农科院、阿里云合作,基于土地、气候、病虫害等数据建设“数字种植模型”,现在四五块钱一斤,在各个平台上,有多少销多少。 

  赵皖平称,数字物联网技术在发展水平比较低的第一产业,已经实现了有效融合。    

  数字经济与农业的深度融合,为农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成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赵皖平表示,数字经济是当下我国经济发展一种新的形态。用好数字技术,或可破解乡村发展中的沉疴旧疾。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