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乡切!西安高校学子安全有序踏上回家路

2022-01-22 15:55 来源:群众新闻网

  整车消毒、行李装车、核对信息……经过数天的坚持和等待,1月20日8时起,西京学院的学生们经过核酸检测、体温测量等一系列防控流程,分时、分批踏上返家之路。

  按照学校工作安排,经上级主管部门和疫情防控部门批准同意,经过前期多轮演练,在省、市、县、乡四级党委政府和交通、公安、卫健、教育等部门通力合作下,学校按照距离、交通工具的不同错峰实施学生离校返家计划。其中,西安城区的学生离校以私家车或网约车为主;西安周边市、区、县的学生,由学校统筹安排长途客运车进校接学生,“点对点闭环管理”直达目的地;对于省内其他地区和省外低风险地区的学生,学校主动了解当地疫情防控政策,积极联络火车站、高铁站、机场,协助学生购票,联系客运车辆进校接学生至“两站一场”,实现全过程“点对点闭环管理”。此外,百余辆教职工爱心专车随时待命,为学生提供应急服务。

  据陕西省教育厅消息,1月10日起,省内西安地区以外的30所高校已陆续放假,1月16日起西安地区高校按照分批、错峰、有序原则相继安排放假,低风险地区高校经所在区(县)疫情防控部门评估同意后放假,后续将根据疫情态势及时调整放假安排。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配合属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阻断疫情传播,西京学院成立学生工作领导小组,防控、交通等有关工作专班,详细制定《学生离校返家工作实施方案》《学生离校返家点对点接送安排》,随时掌握学生返家进程,确保学生回家安全、万无一失。在入站之后成立临时党(团)支部,扎实做好返家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在返家学生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强化党(团)组织对青年学生的教育引领。

  出发前,学校组织对学生进行了全员核酸检测。至此,自2021年12月18日以来,全校师生全员核酸检测已开展了23轮。学校要求:返家学生尽可能精准了解、确认去向地疫情防控政策中有关限制进出、隔离及中转站公共交通通行等信息。离校前,需接受一次核酸检测。返家当日,及时关注学校发布的各项指令、校内外乘车安排等,守时守纪,带好并认真查验身份证、学生证、大中专学校寒假放假学生离校返家证明、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纸质版等必备资料。为避免行车途中上下车造成的人员交叉,上车前,切忌饮食过饱和大量喝水,同时,随时关注目的地天气情况,减少行李携带。

  关怀一路相随,西京学院校长任芳时刻牵挂学生,为每一位同学准备了出行防疫包,口罩、酒精湿巾和巧克力,叮嘱学生注意安全。校长希望,返家学生识大体、顾大局,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严格遵守当地的疫情防控政策,外出期间做好个人防护,不参与聚集性活动,如实配合学校健康监测和假期健康跟踪管理,对个人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合力守护共同家园,共同维护好当前来之不易的良好防控局面,为疫情防控积极贡献,与家人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假期。(通讯员 尚磊)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
    1 1 1
  • 1 1 1 1 1
  •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