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瑞金:多举措打响红色文化旅游品牌

2020-06-17 18:1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6月17日电(记者 邓洪海 通讯员 杨成雄)“喝上一瓢红井水,感受红色文化故事。”日前,在江西省瑞金市红井景区,来自浙江杭州的游客李雯说,每次看到红井,就会想起红军和群众的深厚情谊,因此,喝上一口甘洌的红井水,好像又重温了一遍赣南的红色历史,觉得很有意义。

  游客在红井景区体验打井水。周建云 摄

  喝一口红井水,红井景区内游客们体验着“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的红色岁月,叶坪革命旧址群内,游客们一边听着讲解,一边触摸这些历史痕迹,追寻革命先辈们的初心与使命……红色文化旅游已成为瑞金发展全域旅游的一张特色名片。

  近年来,瑞金市坚持把红色旅游作为最具优势和潜力的产业来抓,依托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加强旅游产业顶层设计,围绕“打造成为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和全国红色旅游‘一线城市’”的定位,打响“红色文化旅游”这张名片。

  瑞金“二苏大”旧址。邹小光 摄

  瑞金是当年党中央驻地、苏维埃中央政府诞生地和毛泽东思想主要发源地,至今仍完好地保存着革命旧址115处,珍贵文物11000余件,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6处,中央和国家部、委、局修复开放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54个,拥有共和国摇篮旅游区(国家5A级)、浴血瑞京景区(国家4A级)、中共中央政治局中革军委旧址景区(国家3A级)等著名景区。

  为实现红色旅游超常规发展,瑞金市根据井冈山、古田、长汀等地在红色教育培训、乡村旅游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和发展现状,按照《赣州市发展全域旅游行动方案(2017-2019)》和《赣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快红色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结合该市发展实际,研究出台了《瑞金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红色旅游示范城市、国家红色旅游示范基地工作行动方案》《红色旅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按照“一年求突破、两年出成绩、三年追赶超”的行动方略,强抓要素完善、补齐产业短板。

  苏维埃大道五角雕塑夜景。朱燕 摄

  此外,瑞金还聘请了国内高水平策划团队,科学编制了《瑞金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都市田园旅游区规划》等,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旅游规划构建该市全域旅游发展体系。同时,充实旅游评审专家到规委会参与城市规划评审,实现旅游发展理念引领城市规划建设。

  近年来,该市先后打造了木鱼山漂流、九丰极地海洋馆、红都·幸福花海、“浴血瑞京”实景演艺等一大批娱乐项目,娱乐设施大量增加,吸引了来自本地和全国各地游客前往游玩。这些娱乐项目是对该市旅游业态的进一步丰富,是对红色旅游的优化补充。

  今年1月6日,“浴血瑞京”景区隆重开业。该景区赣南首家大型实战实景演艺项目。“浴血瑞京”项目的建成开业,填补了赣州乃至全省无实战实景演艺景区的空白。让游客近距离感受当年苏区革命历史,与传统的讲解与展陈相比更加直观,于是对瑞金的印象也就更加立体、丰富了。景区规划共有七大主题:历史文化区、水上娱乐区、拓展体验区、跑马活动区、野战区、射击区、露营区。这些功能全面完善后,给游客更深刻、难忘的娱乐体验。

  “浴血瑞京”实景演出。朱燕 摄

  “酒香也怕巷子深”,在发展红色文化旅游的同时,瑞金还加大对旅游食宿接待、旅游交通、旅游娱乐休闲等设施的投入力度,增强旅游的舒适度,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享受更加优质、便利的服务,获得更加愉悦而难忘的体验。目前,该市三星级以上酒店达到17家;瑞金往返于北京的高铁列车开通;4C级支线运输机场瑞金机场今年开建。

  瑞金红色文化旅游节暨创意生活嘉年华现场。周建云 摄

  通过积极推进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进一步打响红色旅游品牌,瑞金,也逐步成为继井冈山后的红色旅游新高地。红色文化旅游这张靓丽的名片,也将带动瑞金向“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和全国红色旅游‘一线城市’”目标大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