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工大中外学子共赴秦巴山深处开展脱贫攻坚社会实践调研

2020-08-03 13:3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外学生共看脱贫攻坚成果。西工大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3日电 由西北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与玛丽女王工程学院携手组建的社会实践队于7月28日前往西工大扶贫点陕西省镇巴县开展实践调研。 

  当日下午,实践队走进了巴山镇鹿池村一家“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居民家中。得益于精准扶贫政策,当地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宽敞明亮的客厅、一应俱全的电器、耐用结实的楼房,让主人一家洋溢着喜悦与满足:“以前条件不太好,生活压力很大。现在有了这么好的改变,真要很感谢国家政府和这里的扶贫干部,我们的干劲也比以前强多了。” 

  西北工业大学驻村干部王劲带领队员们了解当地优势产业的发展情况。巴山气候湿润,土壤中富含硒、锶等微量元素,适合种植桑树、茶叶等农作物。但受制于当地资金不足、生产技术落后,以前并未形成规模产业。为打破制约瓶颈,驻村干部结合国家政策,鼓励当地企业家投资办厂,带动所有贫困户发展产业;引进成熟核心技术,为生产管理提供支持保障;合理利用国家扶贫经费,拓展科技创新与新兴营销方式。以种桑养蚕为例,当地已形成成熟完整产业链。一行人参观蚕桑产业园和企业,总经理介绍了企业运营与带动贫困户就业情况。 

    

  中外学生共看脱贫攻坚成果。西工大供图 

  王劲向全体队员做了题为《投身驻村帮扶,奋力脱贫攻坚》的报告。围绕驻村工作、疫情防控、青年学子与扶贫等三方面内容,讲述了自己驻村开展工作中经历收获与体会思考,并鼓励在校青年积极投身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做脱贫攻坚的知情者、见证者、参与者,树立工大人的精神风貌,讲好中国大地上的故事。 

    层峦叠嶂的群山并未阻断大家400公里6小时的行程跋涉,秦巴山里的潺潺河水流淌着的巨大变化。国际教育学院乌兹别克斯坦学生小斌坦言:“走出校园,进入秦岭,我在沿途看到的桥梁隧道、房屋住宅、工厂企业、政府学校,都是大山里实现脱贫工作的重要保障。在与搬迁住户的交谈中,我看到了充满幸福的喜悦和努力奋斗的希望。正是中国人民团结一致的精神和不断进取的行动才能实现这样伟大的工程。我非常高兴能来到中国读书学习,感受这里的一切。”(张曦)